江苏先行先试“产改” 筑牢“强富美高”之基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江苏先行先试“产改” 筑牢“强富美高”之基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02-24 08:08

  原标题:江苏先行先试“产改” 筑牢“强富美高”之基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黄洪涛 王伟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方针,围绕提高产业工人队伍整体素质、发挥产业工人骨干作用、维护产业工人合法权益、保障产业工人主人翁地位等,作出重要制度安排,制定一系列政策措施,产业工人队伍建设取得新的进展。

  江苏作为全国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首批试点省份,先行先试,将其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内容,努力造就一支有理想守信念、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的宏大的产业工人队伍,建功“十四五”、奋进新征程,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构筑基础支撑。

  2018年,江苏省委、省政府印发《新时代江苏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实施方案》,提出实施政治建设、赋能成长、维权服务、支撑保障、聚力共建等5大工程、23条举措,全面推进江苏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

  “产改”工作系统性、关联性、持续性强,涉及点多面广。对此,江苏建立“产改”联席会议制度,明确11家成员单位、32家参与单位,制定年度工作要点、责任分工和重点项目清单。“产改”工作被列入省委督查检查项目、列入省委对各设区市高质量发展考核项目,层层传导压力和动力。

  在“产改”这项系统工程中,发挥企业的主体作用是个关键环节。江苏引导基层和各类企业首创先试,发挥国有企业带动作用、民营企业主动作用、战略新兴产业示范作用,鼓励“破解机制性障碍、结构性矛盾和政策性问题”。

  由省人社厅主抓在试点地区、企业、行业中建立职业技能评价标准,由省教育厅牵头组织指导职业院校开展校企合作,由省总工会负责建立产业工人技能创新参与收入分配机制……江苏“产改”形成工作落实“一盘棋、同发力”格局。

  “产改”是个时代新课题,从产业工人最关心的职业发展问题落实、深化“产改”,江苏大力推动行业协会、龙头企业牵头开发职业标准,创新制定半导体芯片制造工等20个新工种的行业评价规范,有效破除制约重点领域技能人才评价的短板。

  提高待遇是产业工人的共同诉求,江苏探索推广职工技术创新、能级工资专项集体合同,引导企业将技术创新成果、职工技能等级等与薪酬分配挂钩,推动实现技高者多得、多劳者多得。2020年6月8日,江苏省总工会牵头,与省协调劳动关系三方委员会其他成员单位联合制定全国首个《关于开展集体协商健全产业工人薪酬激励机制的指导意见》。

  “江苏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进入了第5个年头,改革到了全面扩面、提质、增效的关键阶段。”江苏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徐大勇说,今年,将着力推进分层试点,扩大“产改”覆盖,全年实现全省各级各类试点总数达1万家左右;聚焦主导产业集群和工业园区,加强上下贯通,形成省、市、县、乡镇纵向到底的“产改”试点格局,推动“产改”试点在一、二、三产业全面覆盖。注重分类指导,切实提高“产改”质量,增强“产改”的精准性。重视发挥产业工会作用,在推进产教融合、发布行业工资价位、拓宽职工发展通道等方面积极探索。加强“产改”联络员、观察员、指导员队伍建设,建成一批“产改”指导站。充分发挥企业主体作用,推动国有企业发挥政治优势当先锋、非公企业发挥机制灵活优势探新路,把“产改”融入企业发展全过程。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