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集中行动】青岛“6+”模式加速推进建会入会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对照清单建、商协会助力建、线上线下建

【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集中行动】青岛“6+”模式加速推进建会入会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02-18 07:21

  【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集中行动】

  原标题:对照清单建、商协会助力建、线上线下建(引题)

  青岛“6+”模式加速推进建会入会(主题)

  中工网讯(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杨明清 张嫱 通讯员王克岩)连日来,山东省青岛市6万余名工会志愿者将市总工会印制的数万册“指尖入会”宣传折页分发到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手中,带动许多劳动者现场入会。这是青岛市总工会推进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建会入会工作的一个新举措。

  青岛市总工会于2021年8月提出“6+”建会入会模式,即顶格协调+项目清单、商协会+工会、大走访+摸底排查、经费保障+工作项目、线上+线下、区域+共享,推动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建会入会工作扩面增量。2021年,该市在新业态领域新建工会组织639个,发展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会员5.1万余人。

  首先制定“顶格协调+项目清单”模式,成立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维护工作领导小组,每月点对点督导工作进展情况。随后召开全市外卖送餐企业、快递企业建会入会座谈会,通过“平台+合作企业+镇街联合工会”的方式,清单制、项目化推进建会入会,确保行业覆盖、区域兜底。

  “商协会+工会”建会模式聚焦货车司机、网约车司机、快递员和外卖送餐员等4类群体,先后成立了胶州市物流行业工会联合会、城阳区快递行业工会联合会等。2021年以来,新业态领域新建工会联合会17个,涵盖会员1.7万名。

  与此同时,青岛市总组成12个“大走访”工作队,深入区市和所有市直企业,对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从业人数、行业特色等情况进行摸底,督导有关企业落实工作职责。市、区市两级工会列入800余万元预算用于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意外伤害保险、体检等经费保障。在区市以下建立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网上会员之家。全市工会投入2700余万元,打造了覆盖2300家企业、34万名职工的67家共享职工之家,让小微企业职工、灵活就业群体、新就业群体就近享受工会服务。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