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福州、漳州、南平、宁德市总工会出实招助力经济“开门红”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福建福州、漳州、南平、宁德市总工会出实招助力经济“开门红”

来源:中工网
2022-01-29 10:41

  为助力全市2022年经济工作开好局、起好步,科学谋划惠工惠企措施,福建省福州市总工会、漳州市总工会、南平市总工会、宁德市总工会采取多项措施,助力首季经济“开门红”。

  福州市总工会聚合各方力量助力“开门红”

  新年伊始,福州市总工会围绕福州发展大局,提前研判春节后企业用工形势,主动联合市人社局共同赴中西部省份组织开展“春风行动”招聘活动,为缓解重点企业节后用工难问题做足准备。

  1月,联合工作组分赴宁夏固原、甘肃定西、贵州毕节、遵义、云南大理等23地开展招工宣传推介活动。宣传福州的优美人居环境、产业发展前景和优惠政策环境,并与当地公共就业和人才机构联动,持续开展推介工作,预计节后将有4500余名外地职工通过本次招聘来榕就业。

  2月8日(正月初八)至2月17日(正月十七),市总工会将通过包机包列包车形式,将来自宁夏固原、甘肃定西、云南大理、贵州遵义、湖北襄阳等地的职工迎回福州。同时贴心协调劳动力输出地、输入地总工会,做好接送机、接送车的“点对点”服务,实现从“家门口”到“厂门口”的全程关爱,为职工铺就“温暖返岗路”。

  据悉,福州市总工会还结合“两节”送温暖和“进千企”工作,整合全市各县(市)区、产业工会,组成20个工作组,对重点企业开展普遍走访调研,对调研中总结归纳的企业招工难、职工子女入学难等问题将主动协调各界力量帮助解决,并将该项工作纳入第一季度重点工作中。

  漳州市总工会五项举措护航经济发展

  漳州市总工会推出五项举措护航全市经济发展。

  “两节”期间广泛深入企业职工开展慰问帮扶。共走访慰问企业180多家,慰问职工2万人次,慰问金额达308万元。为小微企业返还工会经费超3500万元。组织由工会干部、律师、工会法律志愿者等组成的“尊法守法·携手筑梦”法制宣传服务队,进园区、进企业、进车间、进班组,面对面为职工宣讲38场次,发放宣传资料1.8万份,依托“工E就业”平台拓展服务渠道。

  班子成员分别带队8个调研组分赴企业开展专题调研。围绕漳州市委、市政府做大做强工业,实施“千百亿产业培育行动计划”,联合职业院校、移动、电信、电力等部门举办工业机器人实用操作、石油化工、精密机械自动化、无人机技术应用等项目的职工技能竞赛,大力培育“数字工匠”。以关心关注园区产业工人为重点,助推一流营商环境建设,开展职工职业技能提升需求调查,摸准职工技能提升意愿,推进职业院校开展精准特色教学,构建产学研一体化体系。组织一批骨干企业,开展重点项目工程劳动竞赛。

  召开企业家劳模座谈会面对面听取意见建议。“企业现用工难,用工三班倒面临难安排,建议有关部门采取切实有效招工引才措施,助力企业更好更快发展”“响应国家碳中和,地方缺乏奖励企业政策,有关部门要加大扶持力度”“加强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提高产业工人素质,强化技术工人技能提升”……在漳州市总工会于1月28日举办的迎新春劳模座谈会上,9名企业劳模代表畅所欲言道出当前企业生产经营及职工的困难和需求,为工会更好地开展工作、服务保障经济发展实现首季“开门红”及惠工惠企积极建言献策,为市总工会研究制定出台具体帮扶措施提供了有效助力。

  看望回漳乡贤,听取建言献策。结合新春看望外地回漳乡贤,听取对家乡的看法建议,主动问计问策,并要求市、县(区)两级总工会各收集不少于10条意见和建议,节后第一天上报汇总。

  联合有关部门着手研究制定出台具体的帮扶举措。1月22日,漳州市总工会联合人社、国资、发改、文旅局、人才发展集团等多个部门开展水仙花雕刻、剪纸、茶饮调配、食品雕刻、美妆设计等全市范围的5个项目新春技能竞赛,既鼓励引导职工留漳过年又促进全市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提升职工技能素质。于2022年1月评选出20名第二届“漳州工匠”,主要分布在电子信息、机械工程、石油化工等重点行业,以此激励职工建功立业。加大“春送岗位”力度,各级工会积极与人社等有关部门协作,发挥好企业工会的作用,帮助企业解决招工难、用工难问题。针对收集到的“出台企业税收缓交政策、缴交医保社保扶持政策、帮助小微企业扩展订单信息渠道,减轻企业生产经营压力”等建议,积极协调有关部门研究落实。

  南平市总工会出台措施助推绿色经济、文旅经济发展

  南平市总工会聚焦数字经济、文旅经济等“四大经济”,全力助推全市经济发展。

  助力数字经济发展。一是开展“闽北数字工匠”选树工作。以福建省举办第五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南平市承办2022数字中国创新大赛数字低碳赛道为契机,南平市总工会将积极组织有关单位、协会机构、院系师生、园区企业等单位,推进评选活动宣传、征集、推荐、申报工作,通过开展比赛,选树一批“闽北数字工匠”,助力南平数字经济建设推动全市重点领域、重点行业率先达峰,进一步提升南平绿色品牌影响力,同时也为福建省乃至全国碳达峰、碳中和行动贡献数字低碳典型案例。二是做好市级数字产业工会组建工作,在前期部分摸底基础上,对全市数字经济企业进行全面摸底,做好市级数字产业工会组建工作,以产业工会组建助推市级数字协会建设工作,推动数字经济小微企业工会建会工作。三是推进会银合作项目。全面推进市总工会与兴业银行联合发行签订的会银合作项目,面向全市工会会员发放南平市工会会员服务卡,为广大职工群众提供优质、便捷、高效、普惠金融服务。四是推动工会网上服务大厅建设。实现工会网上建会、转会、会员管理、医疗互助、困难帮扶职工等服务事项一站式办理,实现工会服务“一网通办”。

  助力文旅经济发展,积极拉动内需。一是继续加大职工疗休养推进力度,发动更多基层工会组织职工开展疗休养活动。二是深化大武夷职工康养普惠平台的应用推广。市总工会将联合文旅局、南平交通一卡通有限公司等单位加大对大武夷职工“零碳”康养卡的推广工作,让持卡会员更好享受“吃、住、行、游、购、娱”全方位会员专属服务。三是结合庆三八国际妇女节活动,聚焦女性茶科技特派员、制茶女工、茶艺师等群体,开展三八慰问、茶主题活动、茶技能竞赛等活动,助力南平文旅产业开门红、开门稳。

  助力“六稳”“六保”,加大就业岗位服务力度。与人社局等相关部门共同组织开展“春风行动”等就业服务专项活动。线上联合人社局主办春风行动“网络直播带岗”活动,畅通招聘就业渠道,同时将招聘岗位信息连入融媒体平台,加大推送力度,助力企业开门用工;线下开展“面对面招聘活动”,为职工提供职业介绍、“一对一”职业指导、创业指导、政策咨询、法律援助等就业服务,多层次满足职工群众的就业需求。同时,积极开辟春送岗位女职工专区,搭建女职工求职互动平台,帮助企业特别是生产型企业解决用工难问题。

  积极开展劳动和技能竞赛。以重点项目为主体,围绕项目建设年度目标,开展以比项目质量、比项目进度、比安全生产、比技能创新、比文明施工、比科学管理、创精品项目“六比一创”为主要内容的劳动竞赛活动,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进一步激发广大职工工作积极性和劳动热情,释放职工创造潜能。

  开展“安康杯”竞赛,助力企业安全发展。组织开展全国、省级及市级“安康杯”竞赛活动推荐评选工作,推动“安康杯”竞赛活动常态化,不断激发职工的参赛热情,助力企业安全生产工作。

  开展就地过年职工慰问。对就地过年,不停工不停厂企业职工加大送温暖力度,把党和政府的关怀、工会组织的温暖送到广大职工群众心坎上。

  宁德市总工会助跑企业夺取“开门红”

  “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围绕产业链部署人才链,推进产业链、人才链、创新链融合发展,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让广大人才创新创业创造有用武之地……”1月26日,宁德市总工会主动聚焦企业发展招工难、留工难等问题,立足工会职能,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尤锋云组织召开党组专题会议研究相关举措,积极谋划部署,做到想企业所想、急企业所急,实打实帮助企业解难题办实事,助力企业奋力夺取“开门红”。

  连日来,结合“创造条件让企业职工留宁过年”专项行动,宁德市总工会推出送关怀、送活动、送宣讲、送文化、送福利、送优惠、送灯谜、送服务、送和谐、送文明“十项举措”服务职工过好年,保障企业“开门红”。宁德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市总工会主席陈惠率队赴锂电新能源(车里湾)项目等重点项目一线,看望慰问春节期间坚守岗位的一线干部职工,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倾听企业发展诉求,针对企业实现一季度“开门红”的困难和问题,征求意见建议。走访寿宁等县(市、区)传统小微企业、新业态企业、职工家庭,并为困难劳模、困难职工送上温暖和祝福;全市各级工会共筹集“开门红礼包”338余万元,深入走访慰问基层单位138家,覆盖各类职工近万人。

  为建立健全“我为职工办实事”长效机制,切实解决企业职工急难愁盼问题,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的就业,作为助力“开门红”重要举措之一,在春节期间,市总工会组成8个指导组开展新春走基层“大走访”活动,由市总工会处级以上领导带队,分赴各县(市、区)和“金娃娃企业”的上汽乘用车福建分公司、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中铜东南铜业、青拓集团等十多家市重点企业,要求所有下到基层企业的“娘家人”要深入一线岗位,指导基层落实春节期间职工服务保障,倾听职工心声,维护职工队伍稳定,统筹安排好疫情防控、生产经营和职工休息休假,积极帮助职工提高自身技能,激发职工的工作热情,努力锻造高质量职工队伍,为企业引人留人创造良好条件,努力实现首季“开门红”,为完成全年各项工作任务打好扎实基础。

  为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市总工会节后将牵头举办“2022年新春送岗专场招聘会”,开展用工服务宣传,为企业和劳动力“牵线搭桥”,结合专场网络招聘会,真情相助职工解决就业问题,全力为企业排忧解难。同时,屏南、周宁、古田等县(市、区)总工会拟于年后结合“三下乡”活动开展“春送岗位”行动,涉及纺织、机修、财务、焊工、车工、服务员等多个行业和领域。

  春节长假后,市总工会将继续深化助推“开门红”,继续开展助力企业全面复工复产等工作,全市工会“娘家人”决心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积极的作为,团结带领全市各级工会和广大职工群众,凝心聚力,砥砺奋进,凝聚建功“一核两廊五轴”的强大精神力量。(林文屹 邵爱霖 林锦清 陈立锴)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