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总工会深入推动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晋城市总工会深入推动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

来源:中工网
2021-12-15 14:08

  中工网讯 据山西工人报消息,近年来,山西省晋城市总工会不断创新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模式,实现了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全覆盖。

  强化政治引领,不断增强产业工人的获得感。该市总各级工会组织以“政治上保障、制度上落实、素质上提升、权益上维护”为目标任务,以开展“党建强,工建才有持续力;工建强,党建才有说服力”活动为牵引,不断加大在产业工人中发展党员的力度,重视在非公企业、社会组织、小微企业中发展工人党员,重点发展生产一线工人、技术能手特别是优秀青年工人入党,近年来在一线产业工人中新发展党员近60名;提高产业工人参政议政代表比例,吸纳各行各业优秀干部和人才,特别是有一定参政议政能力的一线产业工人参与到群团组织领导工作中,近年来共吸纳20余名优秀工人走上企业领导岗位。

  提升技能水平,不断增强产业工人的成就感。该市总各级工会把提升产业工人技能水平始终放在突出位置做好、做细、做实,探索出一条适合晋城产业工人产、教、研深度融合新路径,构建起具有晋城特色的产业工人职业技能培训新体系;建立产业工人终身学习机制,精心打造网络公共学习平台,鼓励企业承担技能人才培养使用主体责任,大力推行现代学徒和新型学徒制;深度推进“五小”竞赛活动,充分发挥劳模工匠的引领作用,培养一批高技能产业工人。近年来,在该市总的积极努力下,全市参与“五小”竞赛活动的职工已达20万余人,申报创新竞赛项目近2000个,评选优秀项目200余个,创效近5亿元。

  建立健全制度,不断增强产业工人的信赖感。该市各级工会认真贯彻落实向一线产业工人倾斜的企业工资分配制度,完善按技能技术要素参与分配的相关政策;打破职业技能等级与专业技术职务之间的界限,打破产业工人职业转换、岗位调整、职位晋级的限制;制订并加大对高技能人才的奖励力度,在评选劳模先进时向一线产业工人倾斜。据了解,晋能控股装备公司、兰花集团等企业不仅在评先评优上向一线产业工人倾斜,而且在工资、奖金分配上也让一线工人收获了实惠。

  保权益强维护,不断增强产业工人的安全感。该市各级工会进一步建立健全劳动关系三方协商机制和企业民主管理制度,充分发挥“职工法律维权工作站”的作用,依法维护产业工人的合法权益,特别是在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切身利益上下大力气。截至目前,该市14家“职工法律维权工作站”共处理劳动争议300余起,涉及职工近350人次,挽回经济损失455万余元。(山西工人报首席记者李麦旺)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