朔州市总工会:为新业态劳动者搭建成长舞台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朔州市总工会:为新业态劳动者搭建成长舞台

来源:中工网
2021-12-08 07:35

  中工网讯 “现在想起来还非常激动。我干了6年快递员工作,做梦也没想到能获得这么高的荣誉。太感谢山西省朔州市总工会的厚爱了,现在干活更有劲了!”今年,荣获朔州市“新时代最美劳动者”称号的快递员张日军说起获奖感受时,仍然按捺不住激动的心情。近年来,朔州市总工会不断加大服务阵地建设力度,着力提升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素质,全力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成长成才搭建舞台。

  走进朔州市总工会“农民工之家”,设置在一楼的“爱心驿站”里,饮水机、急救药品、微波炉等设施一应俱全;二楼的农民工大讲堂正在开展家政员培训。2016年,随着农民工队伍的日渐壮大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推进,该市总为了更好地服务农民工和去产能企业转岗职工创新创业,经过多方调研,在全省率先建立了“农民工之家”和“双创”示范基地,定位打造“一会、一校、六站”合一的最前沿综合性服务基地,即基层工会,职工大学校,文化活动站、就业辅导站、创业服务站、户外工作人员“爱心驿站”、婚介服务站、心理咨询站。

  2017年5月启用以来,“农民工之家”已吸收农民工会员2000多名,举办各类培训32期,培训农民工1580人次;“双创”示范基地累计入驻创业实体70家,孵化成功32家,提供就业岗位3000余个,被命名为省级众创空间。朔州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赵志霄介绍:“2019年,为推进‘八大员’建会入会工作,更好地服务‘八大员’,市总工会又投资建立了‘八大员’服务基地。目前,该基地已经有朔州市公共汽车交通有限责任公司工会、朔州市家政服务行业工会联合会、朔州市快递服务行业工会联合会等入驻。”

  为全面提高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素质,促进就业创业,加快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打造特色劳务品牌,近年来,该市总每年组织开展相关的技能竞赛,仅2021年就先后组织举办了全市第二届美容美发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全市第三届家政服务职业技能大赛,并在11月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联合举办了以“知识、技能、创新”为主题的全市首届职业技能大赛,全年共有1500多名新就业形态人员参加了竞赛,为新就业形态人员搭建了展示才能、提升技能的舞台,有力地促进了新就业形态人员提升技能。

  技能成才,技能圆梦。在提升新就业形态人员技能素质的同时,该市总积极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沟通协调,并与朔州市爱心职业学校联合,强化跨省跨境劳务协作,精准提供就业岗位,组织对外劳务输出就业,为新就业形态人员谋求更大的发展空间。今年3月,该市总为其举办了欢送仪式,并赠送了行礼箱和权益维护的相关图书,热烈欢送208名家政员、保育员赴京务工,为叫响“朔州家政”“朔州保育”特色劳务品牌、促进新就业形态人员就业创业发挥了积极作用。

  朔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李玉兰介绍说:“我们市总工会要切实当好新就业形态人员的‘娘家’,发挥好工会职能作用,实实在在地为他们办实事、办好事、解难事,让他们精神受鼓舞、工作受关注、生活受关爱,并推动建立长效工作服务机制,让他们切身感受到党的关心和工会组织的关爱!”

  (据山西工人报消息 山西工人报记者王泽 戎兵)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