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思考】新发展阶段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时代价值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热点思考】新发展阶段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时代价值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9-27 07:10

  【热点思考】

  原标题:新发展阶段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时代价值

  李睿祎

  观点

  立足新发展阶段,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需要从战略和全局高度进一步理解其重要意义,把握若干重大关系,提高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

  党中央、国务院2017年4月颁发《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方案》以来,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取得了重要的阶段性成果。当前这项改革推进中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特别是认识问题。有人认为已经取得很大成绩,有“差不多”的想法;有人认为这项改革涉及面广,越改到深处难度越大,有畏难情绪。因此,立足新发展阶段,推进这项改革,需要从战略和全局高度进一步理解其重要意义,把握若干重大关系,提高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

  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对实现共同富裕的促进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强调,新的征程上,推动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十四五”规划把“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迈出坚实步伐”列入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一个重要目标,是包括广大产业工人在内的全体人民的富裕。共同富裕更加注重发展共享、分配公平、民生福祉和高质量发展,其中人的全面发展是共同富裕取得实质性进展的原则和重要内容。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基本原则之一,就是坚持以人为本,落实主体地位,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这与共同富裕目标具有高度的融合性和关联度,是实现这一目标的具体举措。

  在实现包括产业工人在内的全体人民共同富裕道路上,要通过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更好地贯彻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方针,从解决产业工人关注的突出问题入手,着力提高他们的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地位,不断增进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提高产业工人的技术技能素质,拓展职业发展空间,提升工资收入水平,做到多劳者多得、技高者多得,助推产业工人的物质普遍富裕,使改革成果更公平惠及广大产业工人;聚焦思想引领,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助推产业工人的精神普遍富足,实现体面劳动、舒心工作、全面发展。

  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对全面深化改革的推动作用

  全面深化改革,既有向各领域统筹推进的要求,也有向纵深发展的要求。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是党和国家一项具有战略性、全局性和长期性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全面深化改革总蓝图的重要一环。全面深化改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就是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主要任务,就是针对涉及产业工人队伍建设的体制、机制、政策、制度,破除束缚产业工人队伍建设的思想观念,消除制约产业工人发展的深层次体制机制障碍,建设一支高素质的产业工人队伍。这本身就是全面深化改革的一项重要任务。

  “十四五”时期,全面深化改革从前期夯基垒台、中期全面推进,到如今转向系统集成、协同高效,进入一个新阶段。在新起点上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要把握好与全面深化改革的关系,围绕全面深化改革的总要求总目标,针对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面临的突出问题,立足全局,统筹谋划,深化改革攻坚,深化制度集成,在整体推进、督促落实上狠下功夫,以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点”的突破,带来全面深化改革“面”的拓展。

  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对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促进作用

  党和国家高度重视劳动关系的和谐稳定。2006年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首次提出“发展和谐劳动关系”;2015年3月党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意见》。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重要目标和任务,就是把广大产业工人队伍的利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这与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重要任务,即督促企业依法履行社会责任,保障产业工人与用人单位平等协商的权利,推进构建中国特色和谐劳动关系,出发点和落脚点是高度一致的。当前,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迅猛发展,以货车司机、网约车司机、快递员等为代表的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大量涌现,其就业方式、分配方式、组织形式、利益诉求等呈现新特点,若相关法规政策没有及时跟上,容易出现风险矛盾。这既是构建和谐劳动关系面临的新课题,也是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遇到的新任务。

  这就需要在推进改革过程中,推动健全协调劳动关系三方机制、政府和工会联席(联系)会议制度,完善劳动合同制度、集体合同制度、劳动争议调处制度、劳动保障行政监察和群众监督制度等,落实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民主管理制度,鼓励产业工人代表有序参与公司治理,督促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推动建立规范有序、公正合理、互利共赢、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加大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力度,努力破解影响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突出问题,在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中不断促进劳动关系和谐稳定。

  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对工会工作创新发展的牵引作用

  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是工会组织落实党中央指示精神的必然要求,也是自身的职责任务所在。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一个重要任务,就是创新面向产业工人的工会工作,进一步改进工会组织体制、运行机制、活动方式、工作方法,保持和增强工会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把工会组织建设得更加充满活力、更加坚强有力。改革方案明确指出,建立贯彻落实协调机制,由全国总工会牵头、各相关部门参与,加强对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宏观指导、政策协调和组织推进。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对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提出了思想引领、建功立业、素质提升、地位提高、队伍壮大等方面的要求。其中思想引领是工会的政治责任,建功立业是工会组织动员职工发挥主力军作用的重要途径,素质提升是发挥工会教育职能、发挥“大学校”作用的重要内容,地位提高是工会履行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竭诚服务职工基本职责的题中应有之义,队伍壮大是最大限度把广大产业工人组织吸收到工会组织中来、团结在党的周围的基础和保障。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重点任务与工会的重点工作高度契合、紧密相连。推进这项改革,是推进工会工作的重要契机、重要牵引和重要抓手。

  进入新发展阶段,工会工作要以深化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为牵引,围绕落实“政治上保证、制度上落实、素质上提高、权益上维护”的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总体要求,统筹推进工会工作和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建机制、强功能、增实效,增强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以工会工作的改革创新为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提供有力支撑,以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深化助推工会工作高质量发展。

  (作者为全国总工会研究室副主任)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