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蹲点日记】和货车司机一起过中秋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一顿饭的工夫,货车司机师傅们已经把我们当成无话不谈的朋友了——

【蹲点日记】和货车司机一起过中秋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9-27 07:37

  【蹲点日记】

  原标题:一顿饭的工夫,货车司机师傅们已经把我们当成无话不谈的朋友了——(引题)

  和货车司机一起过中秋(主题)

  罗峰

  9月21日 星期二 晴

  今天是中秋节,蹲点组的4位同事没有回京,就在安徽当地过节。组长提议,看看货车司机有没有不能回家、明天也不出车的,叫上他们一起吃个团圆饭。大家都很赞同。

  我们通过合肥高新区货运行业工会联合会联系到了5位货车司机,大家晚上在一家徽菜馆聚餐。

  考虑到司机师傅平时出车,难得有机会喝酒,我们特意备了一点酒,希望司机师傅都能放松一下。菜肴上齐,蹲点组几位同事共同举杯敬司机师傅们,祝福中秋快乐,他们十分感动。

  几杯酒下肚,气氛慢慢活跃起来,师傅们也打开了话匣子。这一桌人里,周师傅最年长,有30多年的驾龄。他说:“以前能开货车的人很少,司机收入高,地位也高;现在,赚不到钱不说,社会地位也不高……”对此,其他人表示赞同。其实通过一段时间的调研,我也了解到一些情况:现在货运行业普遍运力过剩,平台刻意压价,加上同行恶性竞争,导致运价过低,开货车赚不到多少钱。

  在座的有我们前几天跟车调研的吴师傅,组长提到开车还是要注意安全,“上次坐你的车,副驾驶安全带还是坏的,我一路上胆战心惊。”吴师傅有点不好意思,表示回去就修好。

  饭桌上聊得最多的,还是货车司机的不容易。吴师傅说:“蹲点组上次跟车调研很接地气了,但说实话,你们能接触到的还只是冰山一角,风吹日晒、在路边小摊吃饭、碰到限高杆绕行都算稀松平常的事。我们还有更多的难处,比如,晚上睡在车上、没地方洗澡、被偷油,等等。”

  一顿饭的工夫,司机师傅们已经把我们当成无话不谈的朋友了。饭后,我对货车司机的处境有了更深的认识。对于工会来说,应该尽可能吸收货车司机入会,为他们提供维权服务,让他们感受到党和政府、工会组织的关怀和温暖。但他们生存状况的根本改善,还是需要有关部门协同发力,以及全社会给予更多的理解和关心。

  (作者单位:全总权益保障部)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