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总驻山西省壶关县定点帮扶工作队激发群众内生动力 跑好从扶贫到振兴的“接力赛” - 全总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全总驻山西省壶关县定点帮扶工作队激发群众内生动力 跑好从扶贫到振兴的“接力赛”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9-20 07:13

  原标题:全总驻山西省壶关县定点帮扶工作队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引题)

  跑好从扶贫到振兴的“接力赛”(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刘建林 通讯员 李彦斌

  八泉峡是山西壶关县境内太行大峡谷的核心景点,国家5A级景区。峡谷内,鬼斧神工的风景令人流连忘返。鲜有人知道,谷顶风光同样惊艳,还有古代袖珍王国的遗址。几次实地调研后,全总驻壶关定点帮扶工作队决定在游客必经之路设立引导牌,介绍谷顶风情吸引游客观赏。

  上世纪中叶,龙泉镇小山南村是壶关县乃至周边地区的名村,生产的陶缸远近闻名。时过境迁,陶缸早已被淘汰,缸窑也被废弃。

  近几年,有不少游客前来游览缸窑。小山南村委因势利导,将农家乐开进了废弃的缸窑里,重新开设了陶艺体验馆,广受游客追捧。此后,村里决定继续扩大开发范围,将缸窑依傍的整座山进行旅游开发。全总驻壶关工作队得知这一消息,经实地调研后,向村委建议进行整体科学规划,确保良性发展。

  入驻5个月来,全总驻壶关定点帮扶工作队第五批队员在调查研究过程中,采取了不少因地制宜的做法。

  今年4月,新一轮帮扶队员到岗后,通过一段时间的调研,工作队一致认为,从“被动扶”向“主动兴”,跑好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接力赛”,激发群众的内生动力是一条重要途径。

  全总驻壶关工作队队长、壶关县副县长万晓莉曾有多年企业工作的经历,具有很强的市场意识。她认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市场机制必须发挥更大作用。比如,壶关羊汤历史悠久,水池村的程天平烹制得一手好汤,早在2001年参加全省首届面食节,便拿到“山西名吃”称号,享誉当地。但他缺乏市场意识,因而错过了打响品牌的良机。

  去年,在全总驻壶关工作队全力推动下,水池村委发起成立公司,建起了作坊式的生产线,取得了食品生产许可证,同时程天平也注册成立公司,合作推出了“天平羊汤”标准化产品。

  “天平告诉我,照眼下这个势头,打产品将来肯定比开店的收益强。”全总派驻水池村第一书记常岭说,目前,村内产品羊汤、辣椒酱、西红柿酱的销售势头不错,只要进一步做好市场反馈信息整理,不断提升产品品质,服务到位,前景应该乐观。

  从产业扶贫到产业振兴,关键在人,在于观念的更新。7月17日,经全总驻壶关工作队牵线,武汉大学乡村振兴服务站在水池村挂牌。按照协议,武汉大学、武汉大学山西校友会、全总驻壶关工作队和壶关县将投资共建工作站,满足25名高校师生驻村服务需要,探索共建高校科研平台延伸、高校科技成果转化、高校农产品供应、技能服务人才培养等九大基地。一位武汉大学校友还捐赠了价值百万元的软件,届时可呈现数字乡村的最新成果。

  记者在壶关县采访的当天,恰逢山西农业大学专家应邀前来商谈香菇种植培训事宜。在工作队帮扶下,壶关的香菇种植已有一定发展,但也面临着产业链条不长、产品同质化等问题。万晓莉拿出工作队调研发现的7个产业化问题和向种植户征集梳理的19个问题,逐一请教。她期望,通过培训和劳务输出,让农民学好技术的同时多多接触市场,观察和学习市场机制的现象规律,掌握了解市场信息的渠道,在市场大潮的洗礼中完成蜕变。

责任编辑:郭丽娟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