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仪征市总工会助推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走深走实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江苏仪征市总工会助推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走深走实

来源:中工网
2021-09-19 10:04

  中工网讯 据江苏省总工会网站消息,“十四五”开局之年,江苏仪征市总工会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扬州市委关于新时代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各项重要部署,着力“三强化”、“三突出”,多措并举、因企施策,积极探索产改新路径,全面推进产改工作走深走实。

  一是强化思想政治引领,突出政治立魂聚人心,引导广大产业工人坚定不移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市总工会坚持党建、产改、工建一体推进,强化党建带工建、强化改革主抓手、强化任务再落实。大力开展非公企业“三创争两提升”活动,采取星级认证管理模式,扩大党群覆盖。目前,全市非公企业党组织覆盖率达98.1%,工会组织覆盖率达82%,成立劳模创新工作室党支部9个,融合建设党工阵地200多个,党的政治引领作用和工会的桥梁纽带作用得到进一步增强。组织开展“听党话跟党走”职工大讲堂活动24场次,“中国梦·劳动美”、劳模工匠进校园思政教师进企业“双进”等主题教育活动18场次,引导广大产业工人坚定不移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二是强化职工赋能成长,突出职工技能培训提升,助力职工技能素质提升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更匹配。仪征市总工会全面落实《“技能中国行动”实施方案》,根据市场及企业需求,积极谋划,主动作为,携手市人社局、工信局、技师学院等单位举办了订单式的送教上门培训服务,把课堂“搬进”企业和基层,开展就业技能培训、职工技能岗位提升培训、创业创新培训、援企稳岗培训,惠及多行业多领域,涵盖了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师、劳动关系协调员、汽车维修工、车工、焊工、钳工、模具工、电气设备安装工、砌筑工、叉车工、养老护理员、餐厅服务员、育婴员、保育员等20个工种,累计培训学员39场次(线上+线下)、4013人。经过职业技能等级认定,有1269人、2351人、215人、46人分别取得了初级工、中级工、高级工、技师等级证书,3375人获得了培训专项补贴,受惠率达84.1%。围绕重大战略、重大工程、重大项目、重点产业,组织开展岗位练兵比武、劳动技能竞赛20余场次,近3000名职工通过竞赛成功晋级。全面实施“技能强企”行动,通过校企合作、工学交替等方式,组织企业技能岗位新招用和转岗人员参加学徒制培训,有效助推了企业技能人才培养,发展壮大了产业工人队伍,深受企业与职工的欢迎和好评。

  三是强化权益维护,突出支撑服务保障,不断增强广大产业工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归属感。市总工会坚持以服务职工为中心的工作导向,认真履行工会工作职责,切实解决好职工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深入开展“工会进万家、永远跟党走”活动,把工会组织的温暖送到职工群众心坎上,为203名一线快递员免费发放了“健康体检卡”。每年组织劳模、一线职工100余人外出疗休养,让作出重大贡献的一线产业工人感受到党和政府及工会的温暖。组织开展“安康杯”竞赛,举办“安全隐患随手拍”活动,及时发现并消除事故隐患,全力维护职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在全市上下参战疫情防控的不寻常时期,仪征市总工会联合农业农村局、市场监督管理局、商务局,打出助农“组合拳”,迅速组织辖区内的100多家种、养殖户,利用“互联网+”,成功推出一档“最美主播•带货达人”的线上特色培训助销售活动,累计帮助销售梨174吨、葡萄64吨、鸡蛋4吨、蔬菜及食用菌4.7吨/天,将企业损失降到最低。仪征河海工程建设有限公司开展了农民工求学圆梦行动,对取得专科、本科学历的农民工及一线产业工人,除享有正常的免学费政策外,还额外一次性给予专科800元、本科1300元的奖励,让农民工和一线产业工人真切感受到“我学习我快乐”。(郑明军 丁煜 崔璐)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