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360行】化验工·水质达标的“风向标”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一线:360行】化验工·水质达标的“风向标”

来源:中工网
2021-08-23 13:55

  8月23日上午,冀东油田油气集输公司高尚堡联合站化验女工张晶莹和孙倩顺着扶梯登上好氧池检测水中溶解氧,她们需要找到24个不同的测试点,将测试仪器下到池子里,再将仪器显示数据分段记录下来,这只是她们工作的“冰山一角”。

  冀东油田油气集输公司高尚堡联合站是水处理中心,化验班现有7名女员工,担负着日常原油、污水、生化处理系统取样、化验工作,通过化验为水质达标提供可靠数据,是生产过程中的关键环节。

  她们是生产监控的“眼睛”、是通往水质达标的“风向标”,也是化验室里的“铿锵玫瑰”。每天她们都要从2万方生化站取8个出口的水样,再从采出水气浮出口、终沉、二沉、外排、生化沉降池各节点常规取样, 再赶紧回到实验室里检测水含油,水中化学需氧量,测悬浮物,一天下来,她们至少要做100个实验。各项检验分析忙忙碌碌、紧紧张张,姑娘们总是会累的汗流满面,腿酸手软,浑身油污。

  化验无小事,每次操作的细致与否都将对测量结果产生不同程度的影响。由于水是流动的,在取悬浮物水样的时候,只能取活水的出口位置,而且不能发生涮瓶子的动作,要一次性完成,瓶子下去了就要提上来。如果操作不规范取到死水就会造成化验数据的不准确。日复一日的化验工作已经让姑娘们养成了熟练细致的操作习惯,将标准记在心间,在规程刻在脑海。

  精准操作、精准分析,提供精准数据,每一环都不能有丝毫松懈。每天上午10点和下午2点是化验女工们取油样的时间,她们必须分时段实时监测油中含水有没有升高或者降低的趋势。如果三项高了,就要考虑是不是三项过滤不太好,如果预脱高了,就要想到是上游来液不好或者是油水界面分离器出现了问题。通过综合分析得出准备数据和化验结果。每周她们要化验总磷和氨氮,如果在实验中发现水含油最近有上升趋势,她们就要将部分水再净化,如果总磷太高,就要再加一些生化试剂确保外排水水质。

  为了确保生产平稳,外排水达标,在化验工作中,经常会有加样、临时样。为了调节生化站好氧池曝气量,使悬浮物和水中溶解氧分在标准范围内,她们连续跑遍27个池子,把容器放到每一个池子的不同位置检测溶解氧,回到化验室,从水到药里,再从药到水里,不停地重复震荡、加热、过滤、沉降、分离的环节,得出真实数据,做好对比分析。“悬浮物少了,好氧池就不会再咕嘟咕嘟冒泡了。”化验女工们对于自己工作的成果从心底里感到开心。(高雲)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