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多方发力扎实推进“产改”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思想引领 技能提升 权益保障

陕西多方发力扎实推进“产改”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7-12 07:11

  原标题:思想引领 技能提升 权益保障(引题)

  陕西多方发力扎实推进“产改”(主题)

  中工网讯(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毛浓曦)40多名顶尖劳模、大国工匠组成的陕西军工劳模服务团,累计帮助60余家企业解决技术难题近百个;1000名年轻职工拜劳模服务团成员为师,其中240人在各类技能大赛中获得省级和集团以上奖励、136人成为省级技术能手……这是陕西国防工会在产业工人队伍建设中取得的实实在在成果之一,也是陕西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稳步推进的缩影。

  陕西这次“产改”起步于2017年9月,省委、省政府制定的《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实施方案》,提出了4大部分22条内容,其中14条为“高含金量”的重点措施;还成立了由省总工会牵头,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省发改委、省教育厅、省人社厅、省工信厅、省财政厅、省国资委等参与的推进“产改”协调小组。

  今年7月6日,陕西省“产改”推进会在西安召开。记者从会上了解到,近4年来,改革重点围绕思想引领、建功立业、技能素质、地位提升和队伍壮大等5个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

  在思想政治引领方面,出台《陕西省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产业工人思想政治工作的若干措施》,徐立平、窦铁成、薛莹等全国“最美奋斗者”深入基层宣讲53场。

  在产业工人技能提升体系构建方面,逐年加大经费投入,支持重点劳动竞赛。2018年以来,劳动竞赛参与职工超过754.6万人次,其中2.73万名职工提升了技术等级。健全产业工人技能评价体系,将“三秦工匠”列入省委、省政府表彰项目,入选者每人奖励5万元。全省创建劳模(职工)创新工作室超过2000家。

  在产业工人权益保障方面,提高产业工人政治地位。截至2020年底,全省党员中专业技术人员和工勤技能人员占在岗职工党员总数的48.8%。向全省近6500位省部级以上劳模制作发放“劳模证”,向5500户劳模家庭制作发放“劳模之家”光荣牌;投入资金1.55亿元,在全省11个市区建设或改造103家地方工人文化宫。

  “乘势推进,扎实作为,确保全省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努力形成党委重视、政府支持、多方发力的推进工作格局,以一域改革工作为全省追赶超越增添力量。”陕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郭大为说。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