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法院+工会”妥处劳动争议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拓宽维权途径 减少解纷成本

武汉“法院+工会”妥处劳动争议

来源:人民法院报
2021-05-11 11:13

  原标题:拓宽维权途径 减少解纷成本(引题)

  武汉“法院+工会”妥处劳动争议(主题)

  人民法院报讯 (记者 王田甜 通讯员 汪丽玲 李梦霞)日前,湖北省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利用“法院+工会”劳动争议诉调对接工作机制,促使武汉某科技公司与其10名劳动者达成和解,签订了调解协议。目前,该公司承诺的近十万元补偿金已全部履行完毕。

  权某曾是该科技公司的一名职工。2020年10月,权某突然收到公司通知,将其工作时间从白天调整为每天18时至次日凌晨2时。权某及其他9名工友拒绝调整时间,并以公司未为其缴纳社会保险为由,向该公司书面提出解除劳动关系、索要经济补偿。案件起诉至汉阳区人民法院,汉阳区法院判决科技公司限期向权某等人支付经济补偿金等共计9.9万余元。科技公司不服,上诉至武汉中院。

  “该纠纷原告人数多,且许多人不住在武汉市,来法院参与诉讼活动极不方便。法官委托武汉市‘法院+工会’劳动争议诉调对接工作室派出3名资深调解员,对该起案件进行诉中调解。”中院立案一庭劳动争议快审团队法官介绍。

  2021年4月17日,法官与工会调解员专业团队紧锣密鼓地开展工作:一方面,律师用“工会调解”名义,取得了当事人信任,对案情进行全面调查;另一方面,法官和调解员共同向科技公司说理、释法,提醒公司多考虑、维护劳动者基本权益,以最少诉讼成本解决纠纷。

  “‘法院+工会’劳动争议诉调对接,对工会而言,帮助职工维权的途径进一步拓宽;对职工而言,减少了解决纠纷时间、金钱成本;对法院来说,依托诉讼外的力量解决部分纠纷,有助于合理分配司法资源,实现了多赢。”武汉市总工会部长李军说。

  早在2019年,武汉中院、市总工会就在洪山、武昌区人民法院试行诉调对接工作。目前该工作机制已在全市两级法院铺开。为进一步提升劳动争议诉调对接工作的专业化程度,2020年5月,市总工会聘请武汉今天律师事务所作为专业调解员,参与“法院+工会”诉调对接工作,武汉中院以“快审法官+调解法官+武汉市总工会调解员”的方式,组建近20人的“劳动纠纷”专业调解团队,截至目前共参与调解200余起案件,成功50余起。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