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360行】天车工·22.5米“高空”“一览众山小”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一线:360行】天车工·22.5米“高空”“一览众山小”

来源:中工网
2021-04-22 13:22

  45级阶梯、22.5米高,这是黄颜每天要攀爬的阶梯和高度。在半空中,她每天看着几十吨的重物在手里如同积木,转移、搬运……没错,黄颜是天车操作手,简称“天车工”。

再重的大家伙都得听黄颜的调遣。杨军 摄

  天车工的主要工作内容是进行车间重物的吊装、组对、组焊、试压、拍片、倒运和装卸车。从1999年“上车”的那一天起,黄颜已经在天车上度过了21年,也把人生中最美好的岁月献给了天车。

  “从事这一行必须胆大心细,没什么好怕的。”当询问黄颜有没有恐高症时,她回答得轻描淡写。尽管嘴上说不怕,但一旦登上天车,她比谁都小心谨慎。

班前检查不可放松。杨军 摄

  早晨一上班,黄颜很快进入角色:检查钢丝绳是否完好、有无脱槽现象,检查吊钩是否完好,滑轮外观有无缺陷;检查吊钩转动是否灵活,混轮转动时无卡阻和碰擦,吊钩闭锁装置正常;检查操作控制器急停按钮是否复位;检查各限位器、限重保护器是否正常......小心驶得万年船。20多年来,黄颜未出现任何安全事故,这与她的小心谨慎是分不开的。

  20多年,小小几平米的天车承载了黄颜太多的酸甜苦辣。

每天把天车玻璃擦得亮亮的。杨军 摄

  2000年的那个夏天,“新远”加热炉订单暴增。那时候的黄颜刚参加工作不久,单身,浑身有使不完的劲。“白+黑”、“5+2”,她跟天车杠上了,不知疲倦,也从不请假,有时在天车上一坐就是半天。最忙的时候一上午没喝一口水,不是口不渴,而是不敢喝,去厕所一上一下要耽误时间,黄颜不忍心同伴们在底下等。

每天攀爬45级阶梯是黄颜的必修课。杨军 摄

  为了随叫随到,单位特意安排她住一间离车间最近的宿舍。她也真正做到了随叫随到,从无耽误,也从无怨言。那一年,“新远”加热炉销售200余台,是黄颜亲手把它们送上车的。黄颜说,她很自豪。

  小小的天车陪伴着黄颜从稚嫩走向成熟,但不变的是她对天车的一片爱。

正在天车上操作的黄颜。杨军 摄

  2014年,机械公司重新拓展外部市场,黄颜又开启了十几年前“白+黑”、“5+2”的工作状态。这时,她已荣升为母亲,家中的幼儿需要照顾和陪伴。但她却从来没有因为这个耽误正常工作。

  干了20多年,黄颜越来越离不开天车。天车里冬冷夏热,但黄颜却享受坐进里面的“一览众山小”。

  “脾气秉性已经融进天车了,离不开了,也不想离开。”黄颜说,只要不离开岗位,就干一辈子天车工。(杨军 张单)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