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场·我在我思】热爱可抵岁月漫长 可平山海跌宕 - 我思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现场·我在我思】热爱可抵岁月漫长 可平山海跌宕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02-10 07:26

  【现场·我在我思】

  原标题:热爱可抵岁月漫长 可平山海跌宕

  林琳

  2月8日,人人都爱的谷爱凌在自由式滑雪女子大跳台决赛中,凭借稳定、出色的发挥,获得了金牌——而这并不是她最擅长的项目。“天才少女”“新一代女神”“为雪而生”……人们发自内心地奉上各种溢美之词。

  在赛后接受采访时,谷爱凌表示,最重要的是有热爱,有热爱就不会感觉到烦、感觉到累,也不会感觉到是工作……

  本届冬奥会开幕以来,从诸多运动员口中,从他们的故事中、笑容里,人们都不难感受到一种热爱,这种热爱也成为他们努力付出、战胜困难、向着“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不断奋进的源动力——

  2月7日,单板滑雪男子坡面障碍技巧决赛,中国小将苏翊鸣摘得银牌。去年12月,他获得单板滑雪大跳台世界杯美国斯廷博特站冠军与赛季总冠军。他当时接受采访说:“只有热爱我才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完成这件事情……只要你热爱,在安全的前提下要百分之百的投入,就一定能完成。”

  而在这场决赛中获得金牌的加拿大名将马克斯·帕罗特,同样有着自己的“传奇”。在2018年的平昌冬奥会上,帕罗特是该项目的银牌得主,之后,他被诊断患上霍奇金淋巴瘤,6个月内接受了12次化疗,错过了2018年到2019年的整个赛季,人生几乎被“清零”了。但他没有放弃,逐渐恢复训练,变得更加强大。如果没有一种深深的热爱,没有这种热爱所能激起的快乐、“斗志”和坚韧,帕罗特的运动生涯或许早就在身患癌症之后“清零”了……

  热爱可抵岁月漫长、热爱可平山海跌宕。只要足够热爱,漫漫长路也不会觉得孤寂;只要足够热爱,很多困难就不会成为阻力。

  除了运动员,冬奥赛场内外的诸多人,也都让我们感受到了一种“热爱”的氛围、一种体育的魅力。有的教练员曾是出色的运动员,有过辉煌受过不公平待遇甚至今天仍被质疑,辗转几国参赛、执教,始终没有离开的是那洁白的冰面——这是一种热爱;有的运动员参与解说比赛项目,时而“拍案而起”、时而“口出狂言”、时而感怀过往,在激动、可爱、智慧、“狂妄”间切换自如,因此频频登上热搜——这是一种热爱;开幕式上,二十四节气倒计时、破冰而出的五环、以“不点火”代替“点燃”、以“微火”取代熊熊燃烧的火炬……这些戳中人心的细节背后,是总导演及其团队无数次推翻、重来,凌晨4点突然想到点火炬方案、激动到睡不着——这也是一种热爱……作为“双奥”总导演,张艺谋说:“你一生坚持一个事情,一定是最热爱它才可以做到。”

  因为热爱,所以坚持;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因为热爱,所以不计得失。因为热爱,在各行各业,我们总能看到一些视工作为乐趣、不知疲惫、不安于现状,努力打破陈规、求新求变,由热爱抵达极限、成为业内佼佼者的人们——有科研人员说,做研究,最重要的是热爱;有检察官说,公诉职业的神圣以及对职业的热爱给了她不竭的动力;汶川地震中失去双腿的舞者说,对舞蹈的热爱让她打消了自杀的念头,有了前行的勇气……

  在诸多大国工匠、全国劳模的“字典”里,我们同样可以读到一份热爱所能产生的强大动能。而这份动能又推动着方方面面,各个领域、行业的前行、突破乃至成功。

  热爱不分年龄,不论早晚。退休的教授还在为科普忙碌,送外卖的小哥没有耽误研读诗词,保洁阿姨自学着钢琴弹奏……期待更多人能从“心”出发,保持炙热,笃定前行,开启人生的无限可能。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