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场·我在我思】点亮冰雪运动的未来 - 我思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现场·我在我思】点亮冰雪运动的未来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01-19 08:07

  【现场·我在我思】

  原标题:点亮冰雪运动的未来

  曲欣悦

  1月12日,“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统计调查报告发布。数据显示,2015年北京申办冬奥会成功以来,全国居民冰雪运动参与率为24.56%,冰雪运动的参与人数为3.46亿人,实现了“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总体目标。

  据统计,18岁至30岁青年群体是参与冰雪运动的“主力军”,占总参与人数的37.27%。并且,近年来“冰雪进校园”成效显著,越来越多的孩子在学校接受了冰雪知识的普及、教育。

  不久前,我到河北省涞源县第一小学采访。这所冰雪运动特色学校组建了轮滑、滑雪、冰蹴球、陆地冰球、陆地冰壶等多个运动队,其中还有不少孩子在省级、市级比赛中成绩斐然。在位于学校操场一侧的一块冰场上,刚结束滑冰课的学生们小脸冻得红红的,但依然大声地告诉我“滑冰特好玩”。我被他们的快乐感染,也相信,热爱冰雪运动的种子已经在这些孩子心中生根发芽。

  这所学校的校长表示,该校每年参与冰雪运动的学生可达5000人次,而学生去雪场滑雪通常需要家长陪同——这种“小手拉大手”的方式,也带动了上万名家长参与其中。

  “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目标的实现,对于我国来说无疑具有里程碑意义。未来,相关竞技体育、体育消费、体育产业等要想取得可持续发展,还需要不断调动公众尤其是青少年群体的积极性。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任何一个体育项目的持续发展都离不开文化的熏陶。北京冬奥会的举办无疑是一个绝佳的冰雪运动推广时机。运动健儿们奋力拼搏的身影定能给孩子们带来深刻印象和激励作用。2003年出生的自由式滑雪世界冠军谷爱凌近来成为不少同龄人的偶像,这不仅是因为她优异的竞技成绩,更是源于她在竞技中展现出的阳光和自信。

  同时,提高参与度必须进一步解决“去哪滑”“谁来教”的问题。上述调查报告显示,超过五成受访群众对阻碍参与冰雪运动的因素首选为“附近缺乏冰雪运动场所”。一些带孩子滑雪的家长也表示,去往雪场的便捷程度会极大影响参与冰雪运动的频率和积极性。随着科技的不断进步,室内滑冰滑雪、模拟滑雪等正在逐步打破冰雪运动的时空界限,从而有助于解决“去哪滑”的问题。

  采访中我发现,有些家长不愿意让孩子尝试冰雪运动,是因为“怕摔”。而一位滑冰教练告诉我,学滑冰的第一课就是学“摔倒起立”,学会如何保护自己、克服对冰面的恐惧。这也说明,我国冰雪运动社会组织、相关体育指导员还需进一步发挥作用。冰雪运动的科学指导和普及介绍还需要更广泛地触达更多人群。

  此外,由于我国冰雪运动起步较晚等原因,冰雪运动装备进口居多,价格较贵。我曾在雪具商店里算过一笔账,即便是一套低配版的滑雪装备,也需要上千元。这也一定程度上抬高了冰雪运动的门槛。

  如何建设更加健全的教学、训练和竞赛体系,让更多人关注和参与校园冰雪运动赛事,不仅关系到冰雪运动在学生群体中的普及,更事关我国冰雪运动项目后备人才的培养发展。

  借着举办冬奥会的东风,冰雪运动的热度正在全国各地持续升温,也带动了冰雪装备等相关产业的发展。相信冬奥会之后,会有更多人积极参加冰雪运动并从中感受到快乐,也期待在“冰雪运动好玩”的欢呼声中,更多人的运动细胞被激活、参与热情被点燃。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