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场·我在我思】烟花集聚起的是一种力量 - 我思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现场·我在我思】烟花集聚起的是一种力量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11-03 07:34

  【现场·我在我思】

  原标题:烟花集聚起的是一种力量

  胡欣红

  10月31日18时许,上海迪士尼乐园官方微博称:为配合新冠肺炎疫情流行病学调查,上海迪士尼乐园和迪士尼小镇从即刻起停止游客进入。所有已在乐园的游客在离园时需要在出口处接受核酸检测。随后,“上海发布”微信公众号发布通告,提醒10月30日、31日进入上海迪士尼乐园和迪士尼小镇的所有人员立即进行核酸检测。

  一时间,核酸采样工作人员有序进入园区,数以万计游客的行程被中断。

  让人没想到的是,在出现如此突发状况后,迪士尼乐园的烟花依然如约绽放,点亮了游客们有序排队接受核酸检测的场景——“这绝对是全中国最浪漫的核酸检测点”“童话世界的温暖抚慰了现实之中的人心”……互联网上,许多网友为此感动,有的游客还开玩笑说:“没想到排队最长的项目是核酸检测。”

  一边是璀璨的烟花在夜空绽放,一边是医护人员和民警逆行入园进行紧张有序的核酸检测,这样的画面,令人倍感温馨。公众纷纷为上海的疫情处置点赞,称其是全国防疫榜样。

  抗疫是场持久战,科学精准防疫是共识。面对病毒,不容我们有任何疏忽,但同时必须尽可能保障正常的生产生活。“疫情常态化,疫情处理标准化”,如此才能让我们赢得最终的胜利。

  同样是最近,有些地方的疫情防控措施和做法显得有些简单粗暴,有的地方出现疫情后,户籍人员健康码统一变为“黄码”;有的地方发现一例疫情后便将全城红绿灯调为红灯。遇到问题先自乱阵脚,搞出一些用力过猛的举措,不仅于事无补,还会添乱添堵。

  相比之下,上海的应对从容而有序。消息一出,有关方面应声而动。医护人员和民警逆行入园,轨交11号线迪士尼站暂停运营,220辆临时接驳公交车转送游客,多个核酸检测点迎来自觉检测的市民……当天23时刚过,园内所有游客的核酸采样便已经完成。最终,所涉数万人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面对如此核酸检测和疫情排查工作,有多少地方可以自信地说拥有像上海一样的效率和速度?这不只是物质基础和技术条件的问题,更是对应急机制和管理智慧的考验。“养兵千日,用兵一时”,如果不是平时训练有素,临战之时岂能如此?如果不是秉持不给公众增添不必要的麻烦的理念,怎能展现出一处处温暖人心的细节?

  比速度更可贵的是温度。漫天的烟花仿佛在告诉大家:疫情来了不要怕,做好个人防护,团结起来,我们一定能战胜它。

  “感谢今天不灭的烟火,让我们看到人类在灾难前面的从容淡定与对未来的信心。”11月1日凌晨,国家传染病医学中心主任张文宏在社交平台上写下这样的话。从某种意义上讲,盛开的烟花正是一种美好生活的象征,是我们对于正常生活秩序的期盼,体现了饱受新冠病毒困扰的公众的共同心声。看着烟花在夜空中绽放,在现场的人深受感动,而更多人隔着屏幕产生了强烈共鸣。

  秩序的背后是一座城市的格局,烟花的绽放是一座城市的温度,而比烟花更震撼人心的是包括医护人员在内的逆行者的队伍。疫情就是命令,他们的身影一次又一次感动着公众。诚如张文宏在微博上所说:“所有的游客现在可以安然入睡了,但我的无数同事会继续工作,完成防控的所有标准程序,只是为了让这个城市和经过这个城市的人们生活更美好一点。”

  烟花为所有人绽放,所有人都在欣赏、感悟它的美,也在集聚一种众志成城、战胜困难的力量。

责任编辑:王后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