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场·我在我思】“汽修女孩”是“天时地利人和”的职教样本 - 我思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现场·我在我思】“汽修女孩”是“天时地利人和”的职教样本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7-07 07:35

  【现场·我在我思】

  原标题:“汽修女孩”是“天时地利人和”的职教样本

  罗筱晓

  最近,深圳市某职业学校学生古慧晶在网络上走红。今年4月,17岁的她代表学校参加广东省职业院校学生专业技能大赛,在机电维修赛项目中获得一等奖,成为广东省第一个参加此类赛事并夺得一等奖的女生。古慧晶因此被网友称为“超飒的汽修班宝藏女生”。

  生活照里,一袭白裙的古慧晶留着长发,很是甜美。但下一秒,她就成了身着工装摆弄扳手、拆卸轮胎的“女汉子”。更让我这样的围观群众吃惊的是,这是她的自主选择——因为喜欢汽车,在初中毕业时经过多方打听和反复考虑,最终决定成为一名汽修专业的职校生。

  不同寻常的选择让她在很长一段时间里难以得到身边人的理解。确实,在脑力体力并重、多年来男生占绝对优势的汽修领域,单纯的兴趣爱好显然不足以让一个女生出类拔萃,她必须加倍努力。

  有报道显示,为了参加此次技能大赛,除了此前的学习和积累,古慧晶对自己毫不留情,在强化训练期间,她从早8点练到晚10点,加练到凌晨也是常事。

  女生学汽修,古慧晶不是第一个。去年8月,在世界技能大赛汽修项目湖北选拔赛中,唯一的女选手吴思雨在40分钟里排除10项故障夺得亚军。赛后她霸气地表示,自己用实力回应了所有的质疑。

  只要能上普通高中就绝不上职业院校、职校生都是“混日子”的……诸如此类的想法,在很多人的观念中根深蒂固。近年来,我国大力发展职业教育,2019年国务院印发的《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也指出:“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是两种不同教育类型,具有同等重要地位”。然而,“职业教育低人一等”的印象很难短时间内彻底扭转,还需要方方面面改革、举措的持续、合力推进。

  如此现实语境下,古慧晶、吴思雨能够勇于做出选择,坚持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并为之付出,不被固有标签所左右,且最终用成绩打破偏见,更显珍贵。某种角度上,她们的走红和“被看见”,就是一个个鲜活的案例,既能激励后来者寻找适合自己的道路,也能提升整个社会对职业教育的认同度、接受度。

  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要让这句话成为现实,除了个人的坚持和付出,环境的支持同样不可少。依托良好的制造业基础,古慧晶所在的广东省职业教育体系完备,职教理念和方法均处于领先地位,她因此学习到了诸多更先进、更贴近实际的的汽修知识。备赛期间,老师为她制定的专门训练方案也起到了不小的作用。可以说,古慧晶的成长,是职业教育“天时地利人和”的样本。

  在江苏、浙江等地,因为职业教育质量高、就业前景好,愿意选择就读职校的学生也比其他地区多。

  在最近几届世界技能大赛上,作为我国最拔尖的技能人才,越来越多的选手站在了各自参赛领域的金字塔尖上。相比这一少数群体,构成金字塔基座的应该是一支庞大的产业工人队伍。职业教育的水平,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产业工人队伍的素质,影响着我国从制造大国迈向制造强国的速度和效率。

  古慧晶对职业教育的倾心和信心让人眼前一亮。要想让这样的年轻人更多,整个社会需协调一致,从职业发展通道、学历和社会地位提升、观念改变等多个方面持续推进。

  我们期待,更多当代青年在职业领域“各美其美、美美与共”“光芒万丈”。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