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场·我在我思】红色题材剧何以“圈粉”?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现场·我在我思】红色题材剧何以“圈粉”?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7-06 07:29

  【现场·我在我思】

  原标题:红色题材剧何以“圈粉”?

  赵亮

  近日,刚刚收官的一部谍战剧热度登顶,在某平台评分高达8.4分。14万参与打分的人中,大部分为年轻观众。同样作为一名剧迷,在跟着诸多观众点赞、热议之余,我也在思考,这些剧集何以成功俘获人心?

  我想,这当中有观众被剧中传递的红色信仰与革命激情所感动的因素,也因为一些创作在青春化表达方式上做了创新。有网友说:“当我们把太多光环扣在角色上,就潜在地弱化了那个时代革命先烈的苦难和艰辛。因为他们都是普普通通的人,才显得更加伟大。成功的道路从来就没有上天指引,都是这样带着泪、带着血,甚至带着无畏和牺牲一步步摸索出来的。”

  如果说谍战题材特有的昂扬激荡、动人心弦的戏剧张力,是澎湃的交响乐章,那么其中对人物成长叙事进行充分地人性挖掘,则是其中低沉而深邃的旋律。一些剧作将信仰与情感、道德与规约的冲突演绎得淋漓尽致,实现了此类型剧作的审美破局。比如,《叛逆者》用缜密的情节逻辑和考究的视听艺术,拉近了革命历史与年轻受众之间的距离。男主角褪去过往影视剧主角惯有的光环,带领观众一起感受从迷茫、挣扎到坚定信仰、理想的过程,让观众在主角的磨砺和成长中,理解当年革命道路的坎坷和革命志士的精神。

  在观众的审美要求和欣赏品味不断提升的当下,如何让党史题材具有更高审美水平?除了思想挖掘、史料深耕之外,就是提升作品的艺术性。一些作品在艺术上和表演上所追求、运用的“青春化”表达,使得这类题材电视剧建立起了一条让年轻人接近、了解党史的艺术通道。正如《绝密使命》的导演坦言:“首先是真实,在此前提下尽可能地去匹配年轻人的审美。”

  如今,越来越多年轻人成为主旋律作品的“自来水”。不少“圈粉”的高分剧作正是突破了主旋律影视剧的固有面貌,戳中了年轻观众的审美需求。青春化创作让主流审美与市场对接,让宏大叙事保持活跃生命力,启发青年群体在时代大背景下思索,寻找自我信仰和青春正能量。

  《叛逆者》收官当天,有关这部剧的讨论数次登上热搜。一位剧迷留言说:“在战火纷飞的年代,他们以平凡之躯承载起守护隐蔽战线的光荣使命,正是因为有了这些‘逆行者’的热血,才点亮了我们现在万家灯火的辉煌。”

  “以青春之我,报青春之国。”这份信仰与感动不仅停留在追剧,年轻人正在以实际行动付诸实践——在很多网络兴趣小组里,小伙伴们一边科普相关历史背景,一边追剧学党史;不少观众自发到革命先烈故居及陵园等献上鲜花……

  优秀的主旋律影视作品是记录国家复兴历史的鲜活影像,同时感召着无数青年人汲取奋进力量、践行红色精神,在个人成长的道路上,怀揣家国理想砥砺前行。期待这样的好剧,为影视剧创作激发新的思考、提供新的启发,成为源头活水,滋养更多青年群体。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