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场·我在我思】身边劳模的故事更打动人心 - 我思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现场·我在我思】身边劳模的故事更打动人心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2-25 07:56

  徐福平

  “右江区劳模(工匠)讲堂课程菜单新鲜出炉,各机关企事业单位、村居、驻区单位、莅临百色的贵宾朋友,您想听劳模讲自己的故事吗?您想听劳模身边人讲劳模的故事吗?大家可拨打0776-2829144,预约听课、菜单点课!”

  这次在广西采访,百色市右江区劳模(工匠)讲堂门前张贴的这张宣传单让我印象颇深。

  这座讲堂就在百年老街解放街上的红七军军部旧址——粤东会馆旁边。依托这里的红色基因,百色市总设立了这个劳模(工匠)讲堂,开展红色教育传承,弘扬百色起义精神,引导广大职工听党话、跟党走。

  不久前,在这里,全国先进工作者、税务局职工林恒,向30多个环卫工人分享了自己在税务岗位上的经历和故事。更早之前,振兴汽车维修服务公司职工李彦龙在这里告诉大家,要爱岗敬业,精益求精,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全国煤炭工业劳动模范黄雪慧向前来听课的人们宣讲,新时代的工匠除了做好本职工作外,还要通过自身的努力感染和鼓舞更多职工……

  劳动模范是民族的精英、人民的楷模,大国工匠是职工队伍中的高技能人才。百色市的劳模(工匠)讲堂让劳模、工匠走出车间、走出工厂,站到讲堂的中央,用第一人称娓娓讲述自己的过去和现在,工作和经验。“就像听一位敞开心扉的朋友,讲着身边的事”“听过之后深受感染与触动,受益匪浅”……听完讲座后,职工们每每都会笑逐颜开地走出讲堂。

  不难想象,这样的平台和载体的搭建,让劳模、工匠更真实地接上了地气,在提升劳模工匠在社会上、在广大职工群众中知名度、影响力的同时,让更多人感受到了党和国家对劳模工匠的重视和推崇,也激励更多人从他们身上汲取养分和动力,从而走好自己的职业道路,实现职业理想。

  自2019年10月以来,百色市已建起劳模(工匠)讲堂205个,讲师团队500多人,陆续开展了250多场宣讲活动,不少劳模、工匠和他们的事迹,在职工中的影响力逐步扩大。事实上,类似的讲堂在其他地方也有开设,相关新闻屡见报端,去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一些地方还将这种课堂、课程搬上了“云”端,激励广大职工群众以劳模精神、工匠精神为指引,众志成城,贡献力量,共度时艰。

  除了开设劳模讲堂,各地还采取诸如设立工匠日,成立劳模工匠学院、开设劳模工匠本科班,将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写入教材等方式,为各级劳模、工匠的作用发挥,为他们的继续成长和提升,搭建平台、提供舞台。而所有这些,都是为了弘扬正能量,引导和激励广大职工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成一行,让勤奋做事、勤勉为人、勤劳致富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党的十九大的报告提出:“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随着我国产业结构升级,对技能人才的需求不断提升,我们更需要凝聚劳模、工匠的智慧和力量,用他们的奋斗故事、敬业精神去感染人、激励人,用他们的高超技能、工匠精神去培养人、教育人,促进高技能人才队伍的建设,为经济建设和改革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

  无论时代如何变化,劳模精神永不褪色。不是每一个人都能成为劳模,但每一个人都应该为梦想拼搏和坚守,哪怕就是一颗“螺丝钉”,也要努力发光发热,贡献力量。劳模(工匠)讲堂的大门始终向职工群众敞开……

责任编辑:王铉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