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场·我在我思】给就地过年的劳动者多一些温情和年味儿 - 我思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现场·我在我思】给就地过年的劳动者多一些温情和年味儿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1-26 07:44

  作者:曲欣悦

  “今年过年还回不回老家”成了春节前的热门话题。在社会各界的倡议下,许多劳动者决定响应防疫号召,留在工作地过年。为了解劳动者在就地过年权益保障方面的期盼,近期我采访了一些职工和用人单位。

  就地过年的确涉及不少劳动权益保护的问题。比如,有人关心春节加班企业该付多少加班工资,有人关心春节之后能否休探亲假,还有的呼吁国家层面出台弹性休假政策……这些问题有的于法有据,有的则没有明文规定,需要进一步完善。

  不过,也有不少劳动者对就地过年保障措施的期盼,与法律上的权益保障没有太大关系。比如,有的农民工在城市辛苦了一年甚至更长时间,早就计划着春节时回家看看父母、孩子,如今回不去了,怎么办?还有人担心,过年期间物价会不会涨?在大城市过年的成本会不会很高?

  作为一名即将独自在工作地过年的上班族,我也有自己的困惑。过年如果不加班,也就不存在安排调休,那年后还能申请休假回老家吗?说得再“矫情”一点,这份未能与家人团聚的遗憾要如何弥补呢?

  于理,有制度保障,劳动者可以对加班工资、调休等少一些忧心。但于情,每个无法回家团圆的人总会有各式各样的过年情结难以满足,比如乡愁如何安放、如何排解?让就地过年的劳动者少一些遗憾,多一些获得感,考验着相关部门和用人单位的保障举措和理念。为留下过年的人多考虑一点,尤其是法律范畴之外的一些关怀举措和办法,体现着城市的温度,企业用心留人的诚意和担当。

  对普通劳动者来说,最大的获得感莫过于真金白银的收入。于是,近期不少地方和用人单位纷纷出台政策,有的地方对春节期间不停工的重大工程、重大项目外来务工人员发放现金补助;有的地方向留下过年的人发放消费券;有的企业发放“特别津贴”“满勤红包”等。

  同时,不少地方推出了一些增加留城人员就地过年融入感的举措。例如,有的地方提出,春节期间企业租用国有(集体)资产类集宿楼、蓝领公寓、人才公寓等用于安排外地员工住宿的,可减免半月房租;有的地方明确,在春节期间凭身份证可免费乘坐公交车、免收景区门票……

  其实,关于就地过年的各项保障,还可以有更多的探索。比如企业可以优先审批外省市员工年假申请、外地员工优先安排调休,甚至可以考虑向就地过年的员工的家属、长辈发放红包,给其老家邮寄礼品等。在弥补缺憾、进行情感补偿的举措上,无疑是越精准越好,越体贴细心越好。

  就在不久前,七部门印发通知,在全国范围内开展“迎新春送温暖、稳岗留工”专项行动,鼓励引导农民工等务工人员留在就业地安心过年,许多具体的措施也在陆续出台。可以明显感受到的是,这股用薪留人、用心留人的合力正在形成,其结果必然是多赢。一来,关照防疫大局,大大降低因人员流动带来的风险;二来,企业不愁年后复工复产人手不够;再有,一定程度上有助于拉动消费。

  农历新年即将来临,期待劳动者权益获得“硬核”保障的同时,能有更多贴心的举措想到劳动者前头,让大家感受到,这个年虽然特殊,但不失该有的温情和年味儿。也但愿所有人的共同努力能够换来疫情的早日消散,换来亲人的早日团圆。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