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社评】期待走出疫情阴霾后,我们能深情相拥 - 社评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人日报社评】期待走出疫情阴霾后,我们能深情相拥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07-14 07:01

  【工人日报社评】

  原标题:期待走出疫情阴霾后,我们能深情相拥

  工人日报-中工网评论员 吴迪

  这其实是在为我们每个人鼓与呼,为的是使我们每个人都能在不期而遇的意外或困顿中,能有一顶“金钟罩”护身而不至于身陷绝境,让我们能相信和依靠来自法律的撑腰、社会的关爱,以及陌生人的呵护。

  7月12日,“躲在虹桥卫生间的阿芬找到工作了”的消息冲上数个新闻热搜榜。在前一天举行的上海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该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回应了有新冠阳性康复者在求职过程中因被歧视找不到工作的情况。发言人表示,各部门、各单位都应该按照法律法规相关要求,一视同仁地对待新冠阳性康复者,不得歧视。社会各界应该对新冠阳性康复者给予更多的关心关爱,不能给他们贴标签,不在他们的工作生活中设槛,不能让他们生活在不该有的阴影下。

  事情缘起于一篇关于新冠阳性康复者求职艰难而躲在上海虹桥火车站卫生间的文章近日在网络引发热议。据7月12日澎湃新闻网报道,该文讲述了一位叫阿芬的女子因“阳过”找工作屡屡碰壁,无奈之下“寄居”在虹桥火车站卫生间内。在多方帮助下,她终于找到了一份在快递公司当分拣员的工作。

  近来,在一些地方,就业市场上“阳过的不要”、某地剧院“已治愈出院的确诊病例禁止入场”等新闻接连出现,甚至进过方舱的志愿者也在找工作时受到歧视。国家卫健委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底,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累计治愈出院新冠肺炎病例22万多例。不知道其中有多少人承受着被差别对待的歧视与压力。

  事实上,专家早就依据科学数据解释过,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无症状感染者解除医学观察后,体内已产生相应抗体,尚无造成传播的案例。研究结果也表明,核酸复阳者没有传染性。当前,一些企业和公共场所歧视阳性康复者,主要原因是对这些人可能复阳后相关生产生活等问题的担心,对用工成本、防疫风险和责任等的算计,以及对科学防疫的认知不足、对病毒的恐惧心理等。

  坦率地说,谁也不能保证自己不会身陷某个猝不及防的意外事件。如果在充斥冷漠、偏见、歧视的社会氛围中,每个人都可能被轻率贴上标签、被草率归类,进而被排除在平等环境之外,这无疑令人担心,值得警惕。

  “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歧视传染病病人、病原携带者和疑似传染病病人”,包括传染病防治法在内的诸多法律对此都有着明确规定。而对照现实,我们也明白,观念的扭转和改变向来是缓慢且艰难的。对阳性康复者等人群的歧视被有关部门关注到且做出积极回应,多方力量也在共同努力推动问题的改变,这让公众感受到积极的力量正在凝聚、良性的转变正在发生。

  某种意义上,这其实是在为我们每个人鼓与呼,为的是使我们每个人都能在不期而遇的意外或困顿中,能有一顶“金钟罩”护身而不至于身陷绝境,让我们能相信和依靠来自法律的撑腰、社会的关爱,以及陌生人的呵护……

  疫情是天灾,歧视是人祸。真心希望类似遭遇歧视的“得病又伤心”现实案例不再出现,希望在促进相互尊重与关爱、保障百姓合法权益方面,我们能凝聚起更广泛的共识,释放出更强大的正面能量。

  在疫情防控这场全民行动中,没有谁可以置身孤岛。那些阳性康复者很可能就是我们的同事、邻居,他们有着与你我一样的被法律保护、被他人尊重的渴望。不贴标签、不使绊子,是我们的基本底线。帮助新冠阳性康复者驱散本不该有的阴影,是我们不可推卸的共同责任。

  期待在走出疫情阴霾后,我们能够深情相拥。同时,更让所有人坚信,一个平等、安宁、有尊严的社会,值得我们珍爱和守护。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