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社评】疫情防控与日常诊疗不是单选题 - 社评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人日报社评】疫情防控与日常诊疗不是单选题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03-29 07:01

  【工人日报社评】

  原标题:疫情防控与日常诊疗不是单选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评论员 林琳

  时至今日,在疫情防控上,医疗等机构的人员已不是初入职场的“实习生”,相关机构应该已经积累起行之有效的做法和经验,当疫情反复时,也应多一些淡定和从容。疫情防控与救治新冠肺炎之外患者之间不是一道单选题,而是应该兼顾兼得、并行不悖的事情。

  3月27日,两则有关疫情防控与就医服务的新闻受到广泛关注:一则是国家卫健委再次强调,疫情防控期间,各级医疗机构不得以任何理由,特别是以没有核酸检测结果为由推诿、拒绝患者,各个医院要在抢救室、手术室、病房设立缓冲区,在核酸检测结果不明的情况下收治急需接受治疗的患者;另一则是辽宁坚持疫情防控与治病救人一个都不能少,广大医护人员和社区工作者在防控期间,克服重重困难为急需抢救的患者做手术,为百姓上门送救命药。

  因为疫情防控的需要,诸多人的生活节奏被打乱,很多事情处于暂缓或停滞状态,处在封控区和管控区的居民更会面临诸多限制。然而,这当中有一件事实在是不能暂缓或停滞的,那就是治病救人——这里的病主要指新冠肺炎以外的疾病。

  实际上,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医疗机构如何协调疫情防控与治病救人的关系、如何平衡救治新冠肺炎患者与其他疾病患者的关系,一直颇受关注,也不时引发热议。这期间发生了一些令公众遗憾、无奈甚至愤怒的事情,比如,有的需要定期治疗甚至需要较频繁治疗的特病患者,因相关医院被临时封控而就医无门;有的管控区居民突发其他疾病,因没有绿码而被医院推来推去、不予收治;有的患者因为等待核酸检测结果而被耽误治疗甚至失去生命……就在前几天,某地医院一名护士发病,因自家医院急诊部暂时关闭而被送往其他医院,后经抢救无效去世。

  如果说疫情暴发之初,一些地方或机构由于对疫情防控的相关准备不足,而出现一些不科学、不精准、不够人性的操作,或许可以理解。但时至今日,在疫情防控上,医疗等机构的人员已不是初入职场的“实习生”,相关机构应该已经积累起行之有效的做法和经验,当疫情反复时,也应多一些淡定和从容。像医疗机构这种治病救人的地方,如果依旧没有相应的预案和安排,遇到疫情依旧手忙脚乱、搞“一刀切”,显然是不能被理解,也是不能被原谅的。

  时下,对大多数封控区、管控区的居民来说,就医渠道是畅通的,各地也探索出不少好的做法,比如,有的地方将某些医院确定为“黄码医院”,主要承接集中隔离场所封控区人员的相关医疗服务;一些医院设立“绿色通道”,为突发急症患者简化检查环节和入院流程;一些地方安排专车接送需要到医院接受血透、化疗等治疗的患者,提供点对点服务;有些地方不断加强“云门诊”“远程就诊”等服务。但从一些地方群众的反映来看,有些正常的就医需求依然没有得到满足,百姓就医路上仍有不少“路障”。

  必须明确的是,新冠肺炎患者应该得到及时救治、相应的传播链必须被及时斩断,但其他患者的就医需求同样应该得到满足。疫情防控与救治新冠肺炎之外患者之间不是一道单选题,而是应该兼顾兼得、并行不悖的事情,尤其要坚决预防那种因为疫情防控而耽误治病救人的情况。

  这并不是多过分的要求。一来,“黄码医院”“绿色通道”“特事特办”等好的作业,大家都可以来选一选、抄一抄,看看哪些做法对本地来说更适合、更可行;二来,正常的防控举措不能变形,该有的防护和基本操作不能松懈;三来,疫情防控越是艰难,越需要相关机构和人员担当作为,提前做好周密安排,同时,有关部门要给医院更多支持,减少其后顾之忧。

  疫情防控与治病救人必须“两手抓”,期待各地医疗机构和有关部门能够把国家卫健委的要求落实落细,给更多家庭及百姓生命提供坚实的庇护。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