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社评】“地域黑”不该是疫情防控的“保留曲目” - 社评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人日报社评】“地域黑”不该是疫情防控的“保留曲目”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03-16 07:38

  【工人日报社评】

  原标题:“地域黑”不该是疫情防控的“保留曲目”

  工人日报-中工网评论员 林琳

  疫情当前,我们共同的敌人是病毒、是疫情,不是同胞。某种角度上说,“地域黑”及其可能带来的网络暴力、造谣生事、互相鄙视,堪称一种“社会病毒”,同样需要人们共同抵御和清除。

  最近,全国多个省份出现新一轮疫情,有的地方单日新增确诊病例超千,有的地方出现了多条外省输入传播链。不少人在密切关注疫情的变化,也在为疫情相对严重地区的百姓担忧。但也有少数人发表了一些不恰当的言论,其中不乏“地域黑”,比如“××地方人脾气火爆、我行我素,防疫哪里束缚得了他们?”“一个地方的落后不是没有原因的,全方位的落后是扶不起来的”“××地方不是一直吹自己防疫厉害吗?”诸如此类。

  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类似“地域黑”的指责、质问、嘲讽不时出现,甚至成了“必备桥段”“保留曲目”。有的地方的人被指把病毒传遍全国,有的地方的人被指“就知道吃喝玩乐”,有的地方被指“防疫只会‘一刀切’”,还有的地方被讽“每轮疫情都不缺席,就是不长记性”……总之,哪里疫情严重、哪里的人把疫情带出了省外,哪里就极有可能成为被围攻的“靶心”。

  在经历了与新冠肺炎疫情多轮“交手”后,我们应该都清楚,不同地方的疫情、不同轮次的疫情,具体原因、防控难度等都可能有很大不同——有的是由超长潜伏期患者引起的,有的是进口冷链食品带来的,有的是确实没落实好管控措施……至于人员的跨省流动,基本属于不可避免的事情,只要严格落实了流出流入地防疫政策和管控措施,不存在隐瞒、故意等情况,他人亦无可指责。

  坦白说,各地疫情防控能力、具体措施确有不同,一些地方也确有做得不到位之处,应该被指责甚至被问责。问题的关键在于,这种指责、问责要建立在事实清楚的基础上,要客观、公允、理性,而不应简单地以人画线、以地域画线,以偏概全,“一竿子打翻一船人”。

  更重要的是,我们必须搞清楚,疫情当前,我们共同的敌人是病毒、是疫情,不是同胞。

  记得湖北武汉突发疫情时,多地医护人员执甲逆行,不少志愿者自愿前往支援,各种防疫物资和生活必需品迅速到位。此后的每一轮疫情,相对严重的地方都会获得类似的待遇。在疫情防控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我们看到及感受到的,是“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是“一省包一市”,是手足同袍力量的汇聚,是团结一致、共克时艰。而“地域黑”不仅会伤害同胞间的感情,且可能会挑起网络互殴、激化矛盾,而这丝毫无助于疫情的防控。

  事实上,“地域黑”不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才出现的,而是较长一段时间以来一些人的惯常思维,以至于一些地方的人早已拥有了种种“地域标签”——“××地方的人都是大忽悠”“××地方的人就会做假货”等等。有人甚至把“地域黑”当成一种流量密码,以此夺人眼球、谋取利益。

  这种地域歧视和偏见不仅影响人与人之间的正常交往,而且已然渗透到就业、婚姻等领域,给不同省籍间的人造成了一些隔膜和敌视。某种角度上说,“地域黑”及其可能带来的网络暴力、造谣生事、互相鄙视,堪称一种“社会病毒”,同样需要人们共同抵御和清除。

  须知,很多问题并不是某一个城市、地域独有的,个别人的行为和素养不能代表整座城市的文明程度。如果所有人都清楚,在疫情防控的问题上,各省、各地之间本是通力协作的关系,应该共同致力于防控疫情,而非互相扯皮,搞无谓的“口舌之争”,疫情防控或许会更顺利、更高效。

  某种角度上,“地域黑”也是一种自黑,从中可以窥见某些人的素养和认知水平。无论如何,我们应该努力追求的是互相尊重、理解、包容,是携手并肩,向更美好、和谐的生活迈进。

责任编辑:王后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