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社评】期待大会堂的掌声,成为打拐战役的“冲锋号”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人日报社评】期待大会堂的掌声,成为打拐战役的“冲锋号”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03-09 07:17

  【工人日报社评】

  原标题:期待大会堂的掌声,成为打拐战役的“冲锋号”

  工人日报-中工网评论员 韩韫超

  在打拐领域,哪些漏洞急需弥补,哪些环节有待改进,需要我们有更深层的思考、更周密的方案以及更有效的行动。严厉打击、坚决遏制拐卖妇女儿童犯罪行为,切实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实现“天下无拐”,是举国上下格外关切、共同期盼的民生愿景。

  “严厉打击拐卖妇女儿童犯罪行为,坚决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当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说到这一句时,会场响起热烈的掌声。

  此处的掌声,反映了广大百姓的热切心声和期待。

  一段时间以来,拐卖妇女儿童问题成为社会关注焦点,一桩桩热点事件频频刺痛着公众的心,受害者及其家庭所承受的苦难与煎熬让人无比同情,人贩子及相关犯罪嫌疑人的无情与嚣张令人发指。这一背景下,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这一表述,体现出国家对深入推进打拐工作的高度重视,彰显出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守护社会公平正义的决心与信心。

  公安部公开数据显示,2021年全国拐卖妇女儿童案件与2013年相比,降幅达88.3%。这样的成绩得益于近年来打拐工作的大力推进,得益于从政府到民间的多方努力,包括若干代表委员为保障妇女儿童权益而持续多年鼓与呼。把握当前拐卖犯罪新形势新特点,在新发案件逐渐减少的情况下,啃下存量案件的硬骨头,成为下一步打击治理工作的重点之一。

  几天前,公安部决定自今年3月1日起至年底,开展打击拐卖妇女儿童犯罪专项行动,其“快侦快破拐卖现案,全力侦破拐卖积案”的目标和要求,从一个侧面反映出当下打拐工作的重点和难点所在——拐卖妇女儿童案件积案不破,历史遗留问题不解决,“远方的哭声”便不会消失,受害家属的痛楚和心结更难以化解,拐卖行为造成的恶劣影响就难以消除。这是公众无法接受的。

  集中摸排、鼓励检举、攻坚突破、挂牌督办……期待公安部门的全警动员和雷霆行动,对陈年积案能有所突破,让被拐人员能尽早与失散多年的家人团圆。

  与此同时,我们也应看到,反拐工作很复杂,涉及预防、发现、打击、解救、安置等多个环节,哪个环节出现问题都可能影响最终的行动成效。对此,两会上,代表委员从不同环节给出建议——“提高拐卖妇女儿童罪收买者刑期,实现买卖同罪”“对拐卖妇女儿童的犯罪分子的追责不应当受诉讼时效所限,而应该终生追责”“对被拐卖者户口、学籍、工作给予重新安置,开展打拐后续救助工程”“明确收买地政府承担救济责任”等。全链条式打拐,建立打拐行动后续联动机制,正在成为全社会的共识。

  除了公安部门之外,打击拐卖妇女儿童犯罪行动需要全社会的支持,需要各方共同构建起一张严打震慑之网,一张保障妇女儿童权益、兜底妇女儿童安全与幸福之网。去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中国反对拐卖人口行动计划(2021-2030年)》提出,要不断提高反拐工作法治化、协同化、科技化、社会化水平。在打拐领域,哪些漏洞急需弥补,哪些环节有待改进,需要我们有更深层的思考、更周密的方案以及更有效的行动。

  其中,解救被拐妇女儿童不能靠一两次的专项行动。有代表委员呼吁要在立法和建制层面做更多努力,在不断完善顶层制度设计的同时,对具体的人群和个体也要有更有针对性的关照。

  民有所呼,政有所应。严厉打击、坚决遏制拐卖妇女儿童犯罪行为,切实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实现“天下无拐”,是举国上下格外关切、共同期盼的民生愿景。期待两会上响起在大会堂的掌声,成为打拐战役的“冲锋号”。


责任编辑:王后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