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社评】致敬冬奥的幕后英雄 - 社评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人日报社评】致敬冬奥的幕后英雄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02-17 07:28

  【工人日报社评】

  原标题:致敬冬奥的幕后英雄

  工人日报-中工网评论员 韩韫超

  “他们是医生中最会滑雪的,也是滑雪圈里医术最高的”——网友的总结道出了滑雪医生这些冬奥赛场幕后英雄的工作特殊性。网络上、屏幕前,人们向这些幕后英雄致敬,为那些以点滴之力倾注国之盛事的平凡劳动者动容。的确,他们的努力和付出应该被更多人看见和了解,他们的故事值得被更多人点赞和铭记。

  “我要感谢所有照顾我的人,尤其是那些在终点冲到我身边的人,还有延庆的医生和护士们”——据2月11日《新京报》报道,在冬奥会比赛中不慎受伤的美国运动员尼娜·奥布莱恩近日在社交平台上对中国医护表达感谢。原来,在赛场意外发生后,我国滑雪医生1分钟就赶到其身边救治,并将其送至北医三院延庆医院进行手术。同一天,一位奥地利运动员也因伤就医,医生们收到奥地利奥委会官员现场致谢以及盛情邀请——疫情结束后,相聚奥地利聚餐、滑雪。

  新闻中提到的医生是北京冬奥会赛场边的高山滑雪医生。作为冬奥医疗保障团队的重要力量,他们需要在运动员发生意外后的4分钟内滑到伤者身边展开急救,在15分钟内完成伤情评估、处理和转运工作。身穿橙色马甲、背着十几公斤重的急救包、在陡峭光滑的赛道上随走随停、分秒必争地开展生命竞速般的救治,这便是高山滑雪医生的工作日常。

  “他们是医生中最会滑雪的,也是滑雪圈里医术最高的”——网友的总结道出了滑雪医生这些冬奥赛场幕后英雄的工作特殊性。高山滑雪项目危险性高,运动员在比赛中一旦发生意外,医生闻令后的反应和行动速度、对赛道的熟悉程度、在严寒中坚守数小时的能力,都影响甚至决定着雪场救援的成效。

  对滑雪医生而言,运动员竞技的赛场也是他们展开救援的“战场”。“医疗+滑雪”的跨界融合,意味着他们在储备医护技能之外,还需要更多艰苦的付出——三四年间,每年参加两三个月的雪季训练,其间每天训练七八个小时,克服寒冷、伤病、劳累等一系列困难。一句“赛场上有意外,医疗保障不能有意外”,或许就是促使他们为冬奥苦练新技能,始终不抛弃、不放弃的答案。

  在冬奥赛场内外,还有千千万万这样的幕后工作者,在不同岗位为保障冬奥赛事的正常进行,提供着各种支持。体育院校毕业的滑雪运动员在接受专业系统的电力技能培训后,组建起冬奥会供电保障高山滑雪机动运维班;曾经的轧钢工人在学习制冰技术近5年后,成功转型为冬奥场馆制冰师;乘务员小姐姐苦练英语,在京张高铁上熟练引导外国运动员登乘列车……他们中的每个人都是保障冬奥赛事正常运转不可或缺的一环,构成赛场激烈角逐之外一道道暖心而动人的风景。

  网络上、屏幕前,人们向这些幕后英雄致敬,为那些以点滴之力倾注国之盛事的平凡劳动者动容。的确,他们的努力和付出应该被更多人看见和了解,他们的故事值得被更多人点赞和铭记。

  今天,一次次国之盛举被写进历史的背后,离不开无数幕后服务者的付出,那些热忱、专注的身影都是可爱又可敬的无名英雄。

  全民关注、全民共享、全民参与,一届简约、安全、精彩的北京冬奥会离不开万千国人的支持与助力。让世界看到一个发展的中国、开放的中国、负责任的中国,感受赛事服务的细致与专业,这是滑雪医生等赛事服务者的初心和愿景——辛苦了!致敬冬奥会所有的幕后英雄!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