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社评】就业优先,搬掉影响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绊脚石 - 社评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人日报社评】就业优先,搬掉影响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绊脚石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11-10 07:01

  【工人日报社评】

  原标题:就业优先,搬掉影响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绊脚石

  工人日报-中工网评论员 郭振纲

  破除相关政策限制,消除对职校生的歧视,形成公平的就业竞争秩序,对优化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社会环境、促进职业教育发展,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

  据11月8日《中国青年报》报道,“职业院校毕业生也可以报考事业单位了”,很多职业院校老师在朋友圈转发的这条消息上了热搜——近日,人社部印发《关于职业院校毕业生参加事业单位公开招聘有关问题的通知》,要求事业单位公开招聘,破除唯名校、唯学历的用人导向,建立以品德和能力为导向、以岗位需求为目标的人才使用机制,要合理制定公开招聘资格条件要求,不得将毕业院校、国(境)外学习经历、学习方式作为限制性条件,切实维护、保障职业院校毕业生参加事业单位公开招聘的合法权益和平等竞争机会。

  通过政策引导,保障职校毕业生平等参与事业单位的公开招聘,对于众多职校毕业生而言,是一个好消息,今后职校毕业生至少在政策层面上不会再因为学校、学历限制而被阻挡在事业单位招聘的门外。同样,这样的政策对职业教育的发展而言也是一大利好,因为它搬掉了长期影响职业院校发展的一块“绊脚石”,使职校毕业生在就业选择上不再“差人一等”。

  职业教育是与就业联系最紧密的教育类型,就业质量、就业难度、就业出路等对职业教育的发展影响很大。就业优先永远是职业教育发展的“试金石”,判断职业教育发展得好不好、成功不成功,就业是第一位的核心指标。

  在就业优先的目标下,职校的招生情况、培养体系的构建等都与毕业生的就业质量息息相关。招聘限制是影响职业教育的“卡脖子”因素,招聘受到限制,意味着就业前景不被看好,没有了被社会认可的就业“康庄大道”,职业教育就失去了发展的坚实基础。在我国,“国字号”单位是很多高校毕业生就业的首选。“国字号”用人单位没有了招聘限制,其他非公有用人单位的类似限制也会逐步淡化。因此,出台破除事业单位招聘对职校生限制的政策,对职业教育的推动作用不可低估。

  当然,破除招聘限制只是搬掉影响职业教育发展中的一块“绊脚石”,要让职业教育真正成为培养“大国工匠”、技能型匠才的摇篮,还需要排除更多的制约因素。比如,职校学生的学历提升,许多职校学生在校期间和毕业后都有进一步深造的迫切需求,而当下较少的本科职业院校远远不能满足学生的要求。扩大应用型职业院校本科的建设,打通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的“断头路”,实现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的融通发展,显然是另一个紧要的有待突破的问题。

  此外,职业教育的外部评价低也是制约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一个显性因素。一些职校毕业生在用人单位无法享受普通院校毕业生的同等待遇,比如,在用工方式上,一些用人单位招用普通院校毕业生大多是直接聘用,而对职校毕业生则采取劳务派遣形式;在工资待遇上,一些职校毕业生无法与普通院校毕业生享受同工同酬。因此,打通职业学校毕业生在落户、职称评审、待遇获取、晋升等方面的通道,加大技术技能人才激励力度,提高技术技能人才社会地位等,需要一一破题。

  影响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因素中,政策限制对职业教育的社会评价、职校生的就业选择,具有较大的影响。破除相关政策限制,消除对职校生的歧视,形成公平的就业竞争秩序,对优化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社会环境、促进职业教育发展,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

  职业教育关乎劳动者的技能养成,是我国实现制造业强国梦的人才“蓄水池”,是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重要一环。培养高素质的产业工人队伍,职业教育责任重大,社会各界也对其抱有极大的期待。让职业教育更好担负起培养高水平技能人才的重担,为职业教育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重要且必要。出台职业院校毕业生参加事业单位公开招聘的政策,走出了搬掉影响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绊脚石”的重要一步,期待在相关部门和社会各界的多措并举、共同努力下,更多职校学生能有更多人生出彩的机会。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