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社评】后厨经得起“卧底”,“舌尖上的安全”更有保障 - 社评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人日报社评】后厨经得起“卧底”,“舌尖上的安全”更有保障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8-18 07:28

  【工人日报社评】

  原标题:后厨经得起“卧底”,“舌尖上的安全”更有保障

  工人日报-中工网评论员 韩韫超

  从前期的食材种植、养殖环节,到后期的食品加工、流通环节,更多“看不见的地方”正在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公众食品安全意识的全方位提升,正在倒逼相关行业企业以高标准、严要求,把每一个细节的功课做足做好,守住食品安全这条食品行业的生命线。

  据8月16日《新京报》报道,记者6月下旬在大润发超市济南省博店暗访时,发现店员每天备货时最先处理的是前一天未卖完的隔夜肉:不新鲜、味不大的当特价肉卖;臭味明显的冲洗去味后再上柜台;发臭变质无法处理的,直接绞馅儿或灌香肠。当日,大润发通过微博致歉,称已对相关肉品全部封存下架,涉事员工停职接受调查,对涉事门店进行整改,并在全国门店开展自查自纠工作。当地市场监管部门已介入。

  此番调查曝光出的肉品销售乱象可谓触目惊心,如此行为严重危害消费者的健康。而且,上述神操作并非小摊贩所为,而是发生在大型连锁超市。不少人直呼:说好的“放心肉”呢?

  前些天,因蟑螂乱爬、水果腐烂、抹布不洗等问题,某网红奶茶店被后厨卧底曝光登上热搜;再之前,某餐厅熟食被放在垃圾桶盖上,某餐饮公司“鸡块掉地后捡起来继续炸”,某餐饮公司“蔬菜不洗就下锅、洗菜池洗拖把”,某餐饮公司“漏勺掏下水道”等消息接连被曝光。其中,不少都是消费者耳熟能详的餐饮头部企业,大量消费者正是看重其多年积累的口碑和形象慕名而去。事发后,不少消费者慨叹错付了信任,更感到后怕和寒心。

  近年来,食品安全领域的不少问题是经由卧底暗访而被公之于众,“没有几个后厨经得起卧底”甚至成为类似翻车事件后网友的调侃。揆诸现实,餐饮行业管理链条长、一线工作人员素质参差不齐等,往往是食品安全翻车的导火索。一旦严格的工作流程和操作规范被所谓的“效率”和“业绩”碾压甚至吞噬,无论大店还是小厂,食品安全必将危机四伏,也很难逃过被记者暗访、被消费者维权、被监管部门查处的命运。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随着相关法律法规、国家标准的建立和完善,如今百姓“舌尖上的安全”有了更为坚实的保障。但不时曝出的食品安全翻车事件也让公众一阵阵揪心。

  如今,消费者已不仅仅满足于看到包装袋上“绿色食品”等标签,还渴望了解食品的详细生产过程;不仅仅满足于买到商家承诺的“放心肉”“放心菜”,还期待知晓产品进货渠道、存放时间、储存方式等信息;不仅仅满足于在餐厅吃到色香味俱佳的菜品,还希望看到后厨的卫生状况和制作流程……

  从前期的食材种植、养殖环节,到后期的食品加工、流通环节,更多“看不见的地方”正在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公众食品安全意识的全方位提升,正在倒逼相关行业企业以高标准、严要求,把每一个细节的功课做足做好,守住食品安全这条食品行业的生命线。

  “没有几个后厨经得起卧底”的调侃背后,是消费者对光鲜食物背后“看不见的地方”的担忧,更是对常态化无缝监管的呼唤。眼下,多地已开始推广扫码溯源、明厨亮灶等举措,打造“从田间地头到餐桌”的全链条食品安全监管体系。让潜在的食品安全问题由偶然被曝光变为必然被发现和惩处,需要监管的频率和范围进一步加大。此外,监管也要兼顾物品与人员,督促相关企业和门店把好用人关、巡查关、考核关,谨防因人为“掉链子”导致食品安全折在“最后一公里”。

  “我们管不了记者的相机、管不了顾客的手机、管不了网友的键盘,我们能做的只有极其苛刻地管好自己的门店。”一位餐饮行业经营者的话说到了问题的要害。“极其苛刻”理应成为当下食品安全链条上各方共有的态度。只有确保每一环节都万无一失,才能真正守护好食品行业的生命线,守护好百姓“舌尖上的安全”。

责任编辑:王铉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