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社评】“95号公路”给跨区域合作的启示 - 社评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人日报社评】“95号公路”给跨区域合作的启示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8-17 07:30

  【工人日报社评】

  原标题:“95号公路”给跨区域合作的启示

  工人日报-中工网评论员 吴迪

  从更广的范围看,这些思路与实践还应在更多领域释放能量。比如,跨区域生态治理与补偿、跨省扶贫协作、跨区域跨部门联合执法、区域经济圈高质量发展,等等。

  据8月15日《半月谈》报道,浙皖闽赣四省交界处有一条1995公里的“联盟大道”,由浙江衢州、安徽黄山、福建南平、江西上饶4个城市联手打造。这个跨省域交旅融合项目串联了9个国家5A级景区以及众多人文生态景观,形成旅游环线,人们富有创意地称之为“95号公路”。这条公路将于9月正式亮相,目前已经圈粉无数。

  用“出道即巅峰”来形容这条“95号公路”,颇为恰当。“95号公路”串联四省优质风景区,游客可以用最短的路程、最少的时间,享受“裸眼3D版人在画中游”,这样的景区自然令人向往和期待。

  从四省市决策、实施等来自“供给侧”的努力看,一个跨区域的旅游合作项目“出道即巅峰”,一定是做对了什么,值得更多地方分析和借鉴。

  比如,整合现有资源,充分挖掘当地传统文化IP。这个跨省域交旅融合项目串联各地人货流量不大的公路,较少占用货运干线公路,并统一标志标线、品牌标识和环线驿站配套,不仅可以吸引游客进入景区,还可以拉动当地特色小镇、乡村的发展。再如,创新旅游项目发展模式,从单体景区提升为多维度景区,更有利于弹性吞吐游客。此外,突破行政藩篱,树立整体品牌,将旅游资源过去的“单一竞争力”变为“系统竞争力”。四市联合出台了统一的激励政策,鼓励四市旅游市场客源互送共招、产品合作共推,鼓励旅行社、景区、酒店等市场主体建立行业发展联盟,“风景共同体”的形态正在从观念意识变为实际行动。

  其实,这些理念和措施并不算什么“开天辟地”,不少地方的区域协调合作也一度轰轰烈烈,但往往是开会时热热闹闹,会后便悄无声息。说到底,还是存在不少壁垒,比如思想观念上的分歧,行政和政策上的管辖限制等,一定程度上阻滞了跨区域深度合作的推进。以跨区域生态治理为例,关于跨省排污、河流上下游地区因治污而相互推诿的事情时有发生,没人愿意做“倒贴钱动自己奶酪的事”。

  “深化交通运输与旅游融合发展,推动旅游专列、旅游风景道、旅游航道等发展”,这是2019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出台的《交通强国建设纲要》中的内容。四省市此番协同打造“风景共同体”是探索旅游产业变革的良好示范,放大了区域交通旅游资源优势,也为建设生态文化旅游目的地创造了新引擎。

  从“95号公路”这一牵涉四省市协调、统一、磨合的案例,总结跨区域合作的经验、亮点以及克服当下跨区域合作常见痼疾的建设性方案,可以为其他地方正在进行的区域合作、全域旅游等探索提供更多智慧。

  从更广的范围看,这些思路与实践还应在更多领域释放能量。比如,跨区域生态治理与补偿、跨省扶贫协作、跨区域跨部门联合执法、区域经济圈高质量发展,等等。

  期待通过这种跨地区的合作探索,推动区域“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带动周边城市和城市群共同发展的尝试,能够更多一些。

责任编辑:王铉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