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社评】高空作业,容不得一丝侥幸和大意 - 社评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人日报社评】高空作业,容不得一丝侥幸和大意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7-14 07:01

  【工人日报社评】

  原标题:高空作业,容不得一丝侥幸和大意

  工人日报-中工网评论员 郭振纲

  制度是预防的第一道“安全绳”,给高空作业系牢“安全绳”,一方面要健全相关制度,从行业规范到操作规程,都要有具体的规定和指引,从源头上筑牢安全生产的基础;另一方面要强化相关规定和制度的执行与监督,无论是企业的资质、内部管理制度和工作流程,还是操作人员的施工规范、操作要领,都要有强制的、具体的监管。

  近日,两条涉及高空作业安全问题的新闻,引发公众关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记者调查发现,有些所谓培训机构公然造假,承诺对方只需要缴纳800元、不经过任何考试和培训就能拿到高空作业证;另据《工人日报》报道,在空调安装及维修中,部分空调工安全绳的另一头只能靠人拉或者拴在暖气片上,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

  空调安装属于高空作业,从法律规范讲是特殊工种之一。当下,建筑行业、电力设施安装和检修、铁塔安装与检修等行业的高空作业,操作规范和安全规定比较健全,执行得也比较到位,而民用空调安装、高楼外墙清洗(俗称“蜘蛛人”)、建筑物拆除等领域的高空作业,则存在一些监管漏洞。

  这部分高空作业人员的安全风险,暗藏于诸多环节之中。比如,上岗证环节,按照规定,这些高空作业人员需要经过专业培训并取得特种作业操作证,方可上岗,但一些地方,无论是培训环节还是取证环节,都执行得不够严格,有些人员甚至通过不正当途径买卖特种作业操作证。比如,对高空作业时安全绳的系挂,没有严格的规定,一些施工场所也没有预留专门的系挂位置,在作业时,不同的施工企业、不同的施工人员的要求和做法也不同,高空作业安全风险的预防主要靠经验。一些操作人员特别是没有经过系统培训的人员在施工时随意操作,除了容易导致自身意外坠落之外,一旦出现异物坠落,也极易给地面的人和物造成损害,招致民事、行政、刑事上的法律责任。

  上述领域高空作业的安全风险,是制度上的不健全、不规范,操作人员的“野路子”施工方式,以及监管不到位等诸多因素叠加导致的。比如,我国当下对上述领域高空作业没有统一和强制性的规范,现行制度主要是一些行业规范和企业内部规定,强制性不足;一些操作人员没有经过系统的专业培训,特种作业操作证的管理不严格;一些企业对于高空作业的危险性认识不足,寄希望于“出了事,有意外伤害保险呢”;一些地方对于建筑等行业的高空作业关注较多、检查较严,而对民用空调安装等领域的高空作业的检查和监督力度不够,加上此类作业的流动性,一些高空作业没有建立现场“留影”制度,无法通过数据库在线监督,等等。

  高空作业的安全,不仅关系到操作人员、周边人员的安全,而且关系到行业的规范发展,因此,应从源头上建立起规范、安全的制度体系和安全操作规程体系,给高空作业系牢“安全绳”。

  安全生产,预防为主。而制度是预防的第一道“安全绳”,给高空作业系牢“安全绳”,一方面要健全相关制度,从行业规范到操作规程,都要有具体的规定和指引,从源头上筑牢安全生产的基础;另一方面要强化相关规定和制度的执行与监督,无论是企业的资质、内部管理制度和工作流程,还是操作人员的施工规范、操作要领,都要有强制的、具体的监管。同时,加强对民用建筑规范的完善,预留高空作业的设施及条件,将目前一些领域高空作业时五花八门的安全绳系挂方式规范化、安全化。同时,探索高空作业在线监测制度,监督现场施工流程,促使相关人员提升安全生产意识。

  高空作业,容不得一丝侥幸和大意。将安全风险消除在萌芽状态,事前预防永远比事后救济更重要。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