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社评】深入基层,磨炼提升工会干部做群众工作的本领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人日报社评】深入基层,磨炼提升工会干部做群众工作的本领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7-08 07:06

  【工人日报社评】

  原标题:深入基层,磨炼提升工会干部做群众工作的本领

  工人日报-中工网评论员 郑莉

  要始终保持工会的生机和活力,必须坚持以职工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时刻牢记并践行“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方法,与一线职工和工会干部融在一起、干在一处,在困难大、矛盾多、基础弱的地方锤炼本领、转变作风,切实增强担当作为底气。

  “今天是作为工会干部第一次用田野调查方式。但怎样快速拉近距离,让快递小哥愿意和我们说说心里话,这个是新挑战。”“今天是来江苏苏州高新区蹲点的第二天。我要去体验木桥公寓集宿区联合工会开设的新市民夜课堂,多听多看多问。”“我的办公桌前贴着一张《龙华区美团骑手入会进度一览表》,看着逐渐增长的数据,心中满是欢喜”……这是全国总工会机关干部的基层蹲点日记,记录了他们真实的感悟和体会。这项基层蹲点活动的意义深远,其带来的改变值得期待。

  全总机关在今年5月启动了干部赴基层蹲点活动。第一批15个工作组分赴的蹲点单位全部是乡镇(街道)、开发区(工业园区)工会和县以下区域性、行业性工会。工作组的任务包括重点针对劳动关系矛盾突出、工会工作薄弱和未建工会的企业所在地区开展工作;关注新业态就业群体入会和平台企业建会,特别是做好货车司机、快递员、网约送餐员等八大群体入会和服务工作等。在全总的带动下,目前绝大多数省级工会也已启动赴基层蹲点活动。

  工会领导机关干部直接深入基层开展蹲点活动,是应对当前工会工作新挑战、到基层寻找经验和解决办法、突破重点难点问题的现实需要,更是工会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题中应有之义。

  新发展阶段,工会工作面对的对象、领域、任务、方式、环境较以往更为复杂。比如工作对象更加多元,特别是以货车司机、网约车司机、快递员、外卖配送员等为代表的新业态就业群体大量涌现,共享经济服务提供者已达8400万人;比如职工生产生活方式日益“在线化”,传统的线下型、单向型工作方式面临挑战;比如工作领域更加广泛,工作触角向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延伸,工作重点下移到街道、社区。完成这些时代课题,迫切需要工会组织不断升级做职工群众工作的方法手段。以深入基层一线、深入职工群众为支点的基层蹲点活动,将大大有助于在实践中磨炼、提升工会干部做群众工作的本领。

  而转变正在发生,全总蹲点工作组一到基层,有的立即开展了广泛的调研,梳理了基层工会工作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有的迅速制定了与地方工会沟通协调、会商研判,合力推进工作的制度机制;有的在蹲点中致力于为基层工会和普通职工办实事、做好事;有的虚心向有办法、有影响力的基层优秀工会干部取经,发现了一批好经验好做法。

  工会的根基在职工群众、血脉在职工群众、力量在职工群众。要始终保持工会的生机和活力,必须坚持以职工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时刻牢记并践行“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方法,与一线职工和工会干部融在一起、干在一处,在困难大、矛盾多、基础弱的地方锤炼本领、转变作风,切实增强担当作为底气。

  蹲点基层,需要全身心融入,不能做指手画脚的“钦差大臣”,而是做踏踏实实的“编外”基层干部,尊重、依靠当地工会,协力直面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需要结合正在开展的“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工会进万家”调研走访慰问活动等,接地气、查实情、办实事,从一点一滴做起服务职工,密切与职工的联系,厚植工会根基,筑牢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纽带。

  中国工会处在为党和国家中心工作发挥更大作用的机遇期,更深层次更高水平推进工会改革的攻坚期,推动工运事业和工会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窗口期。广大工会干部要响应党中央号召,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认真履行维权服务基本职责,争当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的忠实践行者、党的群众路线的坚定执行者、党的群众工作的行家里手。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