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社评】学会爱与感恩 营造更多幸福的家庭 - 社评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人日报社评】学会爱与感恩 营造更多幸福的家庭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6-22 06:58

  【工人日报社评】

  原标题:学会爱与感恩 营造更多幸福的家庭

  工人日报-中工网评论员 韩韫超

  重视家风建设,我们有必要共同反思一下不同家庭成员理应承担起的不同的责任与义务,同时,学会不吝表达对家人的爱与感恩——这,无疑是我们营造更多幸福家庭的起点。

  6月20日,人民日报官方微博推出《送给爸爸的暖心手绘》,“我在努力长大,请你慢一点变老”“你不用当超人,我也很爱你”……一幅幅父子生活场景手绘图,配上孩子想对爸爸说的心里话,成为孩子感恩父爱的独特表达;还有媒体发起“哪一刻,你觉得父亲老了?”的网络小调查,网友留言评论区里满是对父亲日常的点滴回忆;自媒体上、朋友圈里,不少人在这一天开启“炫父”模式,晒几张父亲年轻时帅气的照片,讲几段爸爸不为人知的故事,说几句藏在心里一直没好意思与父亲说的话……

  将一贯低调、沉默的父亲角色,拉回公共舆论空间,让回味父爱、感恩父亲成为一场颇具仪式感的事,或许是公众共同的期待。

  网络空间里,网友分享父爱的静默无声,反思自己对父爱疏于反馈和感恩等,引发无数人的共鸣。很多人由此意识到身边的父爱从未缺席,想以各种方式表达感激和回馈。

  不难观察到,今天,我们的社会正在对父亲在促进家庭和睦、孩子成长等方面的价值与意义,给予越来越强的认同。在家庭中,父亲,是一种角色,更是一种责任。在“男孩危机”“丧偶式育儿”频频被提及的当下,这种角色和身份不可或缺,这份责任更加无以替代。

  父亲是男孩的性别榜样,是女孩的安全港湾。在塑造孩子积极的个性品质、引导孩子走出家庭之外更广阔的世界等方面,父亲有着天然的能力与优势。

  很长时间以来,我们很多家庭中,比起母亲,父亲对孩子养育的介入是有限的。而事实上,父亲日常待人接物的态度,在工作中的认真与上进,在家庭重要事务中的判断与决策,都在无形中影响着孩子的气质、品格以及价值观、人生观的养成。

  今天,重提父爱之深沉之伟大,同时,更有必要呼唤父亲与子女更积极、更丰富的情感互动,鼓励父亲给予家庭和子女更多的情感支持。

  这不仅需要子女应学会擅于表达对父亲、母亲的爱,还需要父亲、母亲有更明晰的角色意识与责任意识,在用心引导和言传身教中,深度参与孩子的成长。

  这样的讨论和思考,事关千千万万个家庭内父母与子女关系的协调,事关千千万万个家庭的幸福。

  中华民族历来重视家庭、家教、家风。家庭是人生的第一个课堂,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有什么样的家教,就有什么样的人。家风是社会风气重要的组成部分。

  重视家风建设,我们有必要共同反思一下不同家庭成员理应承担起的不同的责任与义务,同时,学会不吝表达对家人的爱与感恩——这,无疑是我们营造更多幸福家庭的起点。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