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社评】遏制“疯狂的茶叶”,维护健康的市场秩序 - 社评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人日报社评】遏制“疯狂的茶叶”,维护健康的市场秩序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4-29 06:59

  【工人日报社评】

  原标题:遏制“疯狂的茶叶”,维护健康的市场秩序

  工人日报-中工网评论员 韩韫超

  无论是编故事,还是比稀有,“炒茶”本质上是一种投机行为。一旦类似炒作使某一商品成为被资本捆绑的牟利工具,除少数投机者获利外,广大消费者和整个行业发展往往都面临“双输”的结局。

  据中新社报道,近日,云南临沧一棵据称3200年古茶树的10公斤鲜叶开采权拍出1068万元人民币。在一些地方,普洱茶被炒成了神话,茶市就像股市,“炒茶”成为一场豪赌。另据多家媒体报道,武夷岩茶、安溪铁观音、太平猴魁、西湖龙井等茶叶也一度成为炒作对象。“一饼茶叶可买一辆宝马”的话题曾登上热搜。

  “古树茶”“特效茶”“办事茶”“送礼茶”“投资茶”“金融茶”……名目繁多的炒作噱头之下,评判茶叶质量的标准不一,定价的随意性很大。等级乱标、价格乱喊、名字乱取,被业内人士总结为当前茶叶市场的三大乱象,媒体和公众多有质疑。

  在茶文化影响和熏陶下,茶叶天然地具有饮品之外的许多附加价值,比如养生保健、赠送他人、收藏升值等。加之茶源稀缺、制作工序繁复等原因,一些茶叶品类确实成本较高。而某些商家的投机炒作心理、官场雅贿等腐败风气,也在助推一片小小的茶叶渐渐疯狂起来。此外,不排除一些以茶产业为经济支柱的地方,在市场监管中对“炒茶”行为睁只眼闭只眼,甚至以天价茶换取当地经济增长。

  疯狂“炒茶”、蓄意炮制天价茶,最终导致茶叶价值与价格严重背离,导致一些地方茶叶价格如“过山车”般大起大落,严重冲击正常的市场秩序,让一些品类的中低端茶叶陷入滞销困境,相关茶农与茶企利益受损。在天价茶的暴利驱动之下,山寨茶、以次充好、以旧掺新等潜规则充斥一些地方的茶叶市场,劣币驱逐良币,损害着该行业的持续健康发展。不仅如此,“炒茶”行为助长投机炒作之风,助推如消费欺诈、圈钱骗局、官场腐败等一系列问题。

  无论是编故事,还是比稀有,“炒茶”本质上是一种投机行为。茶叶作为一种农产品和日常饮品,确实可以基于不同的品牌、种类,区分出不同等级和价位,但其价格应由其价值及正常的市场供需决定,以囤货、虚假宣传、串联涨价等非正常手段操纵价格、牟取暴利,涉嫌违反相关法律法规。在疯狂的“炒茶”市场上,一旦下一个接盘侠不再出现,也就是市场泡沫破灭、行业声誉受损、产业前景堪忧之时。

  对“疯狂的茶叶”,亟待一场全方位的整治。其中,错综复杂的利益关系和多年形成的行业惯性,无疑是重点和难点。监管部门应通过巡查、约谈、处罚等方式,督促企业完善销售管理制度。相关行业协会要行动起来,呼吁茶界同仁加强自律,抵制不良商家炒作抬价行为,共同维护茶产业整体形象。此外,加快健全茶叶质量可追溯体系、出台强制限价标准、通过进一步立规立法为“炒茶”行为划红线等“铁腕”行动也不可少。

  在茶叶之外,白酒、比特币、运动鞋甚至玩具熊,都曾刮起过炒作风。在一茬茬“韭菜”被收割后,相关产业的虚火渐渐熄灭,但其教训不可谓不深刻——一旦类似炒作使某一商品成为被资本捆绑的牟利工具,除少数投机者获利外,广大消费者和整个行业发展往往都面临“双输”的结局。

  公平、规范、透明的市场秩序与环境,是一个产业健康发展的基础。期待在有力的市场监管和严格的制度律法约束下,类似的疯狂炒作行为能够得到有效遏制,从而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维护相关产业的有序发展,维护健康的市场秩序。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