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社评】摘牌,为的是让创新的火焰越烧越旺 - 社评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人日报社评】摘牌,为的是让创新的火焰越烧越旺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3-18 07:01

  【工人日报社评】

  原标题:摘牌,为的是让创新的火焰越烧越旺

  工人日报-中工网评论员 林琳

  创新工作室既要在“量”上扩容,让创新的涓涓细流汇成促进改革发展的大江大河,也要在“质”上提升,让创新的每一步都走得踏实、稳健,让创新工作室真正成为传承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的新平台,解决生产技术难题的攻关站,推动企业技术创新的“孵化器”,培养高技能人才的“练兵场”。

  据3月15日《工人日报》报道,日前,北京市总工会撤销了37家审核不合格的市级职工创新工作室,这是在对该市市级以上职工创新工作室开展复评审核后的决定。今后,北京市总将每年对认定满5年的市级创新工作室进行复审,对达不到标准要求的将及时撤销。

  “自主创新是我们攀登世界科技高峰的必由之路”“谁拥有了一流创新人才、拥有了一流科学家,谁就能在科技创新中占据优势”。创新、创新型人才之于我们这个国家的发展,意义重大且深远。而创新工作室的建设、运行是其中的重要一环。

  不管是职工创新工作室,还是劳模(工匠)创新工作室,其设立的初衷和目的都很明确,技术创新、管理创新、服务创新、制度创新,总之要围绕创新,要名副其实。近年来,尤其是2017年全总下发《关于进一步深化劳模创新工作室创建工作的意见》和《全国示范性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命名管理工作暂行办法》以来,创新工作室在各地不断涌现。但应该明确的是,挂牌不是目的,建起创新工作室,就要发挥其应有的作用和功能。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有政协委员表示其在调研中发现,一些企业的创新工作室作用发挥良好,但也有不少工作室存在着重创建轻管理、重形式轻内涵等问题。现实中,有的创新工作室经常大门紧锁,有人来检查参观才开放;有的参与人数不多,梯队代际传承断档;有的研究走过场,即使有研究成果也无法应用于生产;有的留不住创新带头人,工作室命名挂牌没多久就面临更名……近几年,上海浦东、江苏南通、山东威海、辽宁大连等地也有部分创新工作室被摘牌。

  现实中的问题提示我们,对建起来的创新工作室要切实管起来、规范起来,要通过一些激励机制、考核标准和要求,激发其活力、鞭策其进步。并且,这种管理和规范要“拉下脸”、动真格,不能“你好我好大家好”。从这个角度上说,对已经命名、挂牌的创新工作室进行撤销和摘牌,是一个动真格的举措,摘牌本身表明了严肃处理的态度,同时被摘牌后相关企业和人员将失去资金和政策等支持。这一方面可以让被摘牌者有压力,另一方面,可以让其他“小伙伴”有警醒,好好干,别掉队。应该认识到,这种摘牌不是一种打击和抛弃,而是通过动态管理、优胜劣汰,保证创新工作室的有序运行,把创新的火焰越烧越旺。

  创新工作室既要在“量”上扩容,让创新的涓涓细流汇成促进改革发展的大江大河,也要在“质”上提升,让创新的每一步都走得踏实、稳健,让创新工作室真正成为传承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的新平台,解决生产技术难题的攻关站,推动企业技术创新的“孵化器”,培养高技能人才的“练兵场”。

  今年,是我国“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面对宏伟的蓝图和目标,我们无疑需要一支高素质的劳动者大军,需要一大批创新型人才,去掌握关键核心技术、攻克“卡脖子”难题,去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我们期待、乐见更多动真格、见实效的举措,为这些目标的达成铺路搭桥。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