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社评】“就地过年”:新的模式与新的体验 - 社评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人日报社评】“就地过年”:新的模式与新的体验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2-18 07:27

  【工人日报社评】

  原标题:“就地过年”:新的模式与新的体验  

  工人日报-中工网评论员 韩韫超

  “就地过年”催生的一系列变化,本质上承载的依旧是国人在传统节日文化中的家国情怀、身份认同与情感体验。

  据新华社报道,“就地过年”催生2021年春节消费的诸多新特点——线上经济继续走俏的同时,各地特色年货的快递数量大增,增添了浓浓年味;半成品、外卖年夜饭颇受年轻人青睐;城市近郊成了市民春节休闲的好去处,带动了相关景点和酒店消费;北京各大公园门票预约难、滑雪场热闹异常……

  今年春节,国人的消费模式和生活轨迹有着不同于往年的特色,国内消费市场也展示出与时俱进、在新情况下积极应对的强大能量。比如,“人员少移动,货物多流动”的快递“新春运”,以及年货从家乡向一二线城市的“反向奔跑”,折射出疫情防控中,亲朋好友间的相互惦念与祝福、以物传情的真挚情感,年货“寄出的是牵挂,收到的是温暖”。多家快递企业“春节不打烊”的持续坚守,则为这种消费新变化提供了有力支撑。再如,以传统菜品、老牌汽水、汉服等为代表的“微需求”爆棚,背后则是千千万万离家在外的游子用各种方式找寻旧时的春节记忆、营造归家团圆的温馨氛围,那些具有传统意味和贴心体验的物件,承载着更多的怀旧情愫与精神慰藉。

  还有,线下零售店开启“社群触达”“多线出击”模式,小程序弹窗点对点推送惠民信息,争取“5分钟商圈”顾客,则是线下商家争夺年货市场一席之地的一次“亮剑”——最大化发挥社群消费短平快优势,为邻里提供差异化互动式消费体验,线下消费正在长出新的翅膀。此外,家庭清洁、除菌防护、厨房餐饮等产品销量上涨,“宅经济”在春节期间热度走高,可见在“不便串门走动”的特殊时期,人们通过打造洁净温馨的居室环境、修炼个人厨艺等方式,依旧抱持着对美好生活的不懈追求。

  “新春运”“微需求”“社群化消费”“宅经济”……“就地过年”催生出的新消费,既是“就地过年”人群个性化需求的展现,又是互联网时代消费升级的体现,同时也标示着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国内经济的持续回暖、向好。

  不仅如此,“就地过年”也为各类商品和服务的提供者提供了有价值的参考和启示——如何进一步立足消费者多元需求,提供更加个性化、差异化的产品和服务,如何通过创新理念、培育市场来引领消费趋势,抓住商机,都值得进一步总结和思考。

  “就地过年”催生的变化,不仅存在于消费领域。“原年人”,这一意指留在原地过年人群的词汇,迅速成为新晋网络用语;春节期间“一票难求”的不再是火车票飞机票,而是各大院线的春节档电影票;在异乡的小家里,第一次自己操办年夜饭的年轻人,终于感受到了以往过年长辈们的辛苦,并决定从此接过父母手中的锅铲瓢勺……

  “就地过年”催生的一系列变化,本质上承载的依旧是国人在传统节日文化中的家国情怀、身份认同与情感体验。当春节假期结束,人们陆续回归平日的工作和生活轨道,无论是返家过年还是“就地过年”的人们,在经历过春节的沉浸式体验后,都会信心满满地开启新一年的征程,为下一次的相聚和团圆积蓄力量——这,或许正是传统春节之于今天的我们的意义。

责任编辑:王铉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