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科技之星-正文
我国大洋科考第一位女首席科学家韩喜球(图)
//www.workercn.cn2017-09-11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作为我国深海“探宝队”队长,韩喜球带领团队努力揭开海底矿产资源分布的谜底

只要身体允许,随时准备起航

2017年3月,韩喜球随蛟龙号顺利下潜,出舱后挥手致意。国家海洋局第二海洋研究所供图

  “我们生活的地球是一个蓝色的‘水球’,海洋里面有非常丰富的资源……”不久前,在第三十二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闭幕式上,作为一名科学家,韩喜球与青少年分享了深海科考故事。在微信朋友圈,她兴奋地写道:“演讲后好多学生求合影,也许有不少学生将来真的会投身海洋事业!”

  韩喜球是我国大洋科考第一位女首席科学家,曾先后16次出海,累计有800多天在海上度过。她带领团队在国际海底区域发现了6处多金属硫化物矿床(点),圈定了50多处海底多金属硫化物矿床远景区,还为新勘测发现的16个大洋海底地理实体命名。最近,记者来到位于杭州的国家海洋局第二海洋研究所,采访了这位温婉美丽的女首席。

  “我很喜欢我的工作。只要身体允许,我随时准备起航。”

  热气逼人的8月,韩喜球的清新让人眼前一亮。

  大眼睛、齐耳短发,戴着时尚的粗框眼镜,身穿碎花上衣,一副典型的江南女子的娇小身材。如果不是提前做了功课,真不敢相信这位美女科学家生于1969年,有个即将读大四的儿子,更难想象她今年刚在海上“漂”了4个多月。

  “我的主要工作是在国际海底区域探矿。”韩喜球指着墙上巨大的印度洋海底地形图说,“这条‘入字形’的印度洋洋中脊是我们近期集中勘探的区域。”

  调查和开发海底矿产资源是国家战略需求,“先来先得”是国际海底管理局探矿与勘探规章明确规定的原则。深海探矿显然是一场时间与智慧的双重较量。

  茫茫大海,哪里有矿?韩喜球带领的“探宝队”在努力揭开谜底。“海底热液活动区正在发生热液成矿作用,热液喷口(俗称黑烟囱)源源不断地喷涌出富含铁、铜、锌、金、银等金属元素的热液流体,如果发现高温热液喷口,周围就会有多金属硫化物矿床。”韩喜球说,大海一望无际,热液区的直径才数百米,在科考船上用万米缆拖着仪器去搜寻,是名副其实的大海捞针。

  去哪找,怎么找?“探宝队”队长——首席科学家的判断至关重要。从2007年大洋19航次第三航段开始,韩喜球成为我国大洋科考第一位女首席科学家,此后多次带队“探宝”。

  “大到海上调查计划、实施方案,小到具体调查和采样站位的布设、调查资料的判读,首席科学家要为航次科学目标的实现负全责。此外,还要为人员与仪器设备的安全负责。”韩喜球坦言,这种压力巨大,因为出海机会来之不易,船舶航行每天付出的成本巨大。

  在今年2月至4月执行的大洋38航次第一航段中,韩喜球团队带蛟龙号到前期调查“圈”出的海底活动热液区作精细调查并取样。“要是我们‘圈’的位置错了,蛟龙号找不到地方,那可真是糗大了!”韩喜球说,蛟龙号每次下潜,她的内心都很忐忑,因为那是对先前调查成果的检验,为了给出蛟龙号下潜的位置和观察路径,她经常通宵分析研究调查资料。“没想到11次下潜,每次都直击中心!百分之百命中!”韩喜球回忆起来非常开心。

  “我很喜欢我的工作。别人觉得出海枯燥,但我总感叹海上时光太匆匆,真希望多做一些调查。”韩喜球笑着说,“每次发现热液异常区,当调查取样结果和我的判断一样时,是我最高兴、最有成就感的时刻。只要身体允许,随时准备起航。”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