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科技之星-正文
科学家们的春节坚守(组图)
//www.workercn.cn2015-02-16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春节,他们依然在坚守(关注)

    中国科学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喀什卫星数据接收站一角。喀什接收站供图

    过年的味道越来越浓,归家游子也脚步匆匆。然而,有这样一群人,他们迎接新年的方式不同寻常:随科考船摇曳在万里之遥的大洋深处,艰苦跋涉于白雪皑皑的南极大陆,守着炉火困坐于陡峭寒冷的高山野外台站,或是在灯火通明的科学实验室熬过新旧交替的一晚……团圆对他们来说,是一份奢侈,是一个念想,也是一种张弓提弦的蓄力——此刻全身心地投入,未来相逢的喜悦会更加浓烈。

    ——编者

    中科院野外台站科研人员——

    年夜饭是方便面

    本报记者 吴月辉

    羊年春节临近,对于中国科学院野外台站的科研人员来说,与平时并没什么两样,他们中的一部分人仍将坚守在工作岗位。

    中国科学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喀什卫星数据接收站是中国三大陆地观测卫星地面接收站之一,地处新疆喀什市荒地乡库木巴格村。严冬之际,喀什卫星数据接收站副站长王建平将在站里迎来他第六个不回家的春节。

    每逢春节,喀什卫星数据接收站都会有至少两人驻守。

    “我们的工作性质就是这样,每天都离不了人。” 王建平说。

    王建平介绍,节日期间的任务和往常一样,每天主要接收各种近极地太阳同步轨道的光学卫星和晨昏轨道的雷达卫星数据。

    “我们工作主要集中在两个时间段,一个是早上8点至下午4点,另一个是晚上7点半至次日凌晨3点半。工作的内容一般就是接收过境卫星的数据,然后整理传输。”王建平说。

    喀什站点离市区有25公里左右,来回一趟并不十分方便,过年如果再遇到下大雪,那就基本无法出门了。

    “春节期间,站里食堂的师傅们也都回家过年了,我们的年夜饭基本就是方便面。”王建平说。

    “接收卫星数据是不可逆的一项工作,每天每个时段都有卫星过境,所以接收工作不能停,人也不能休息,因为一旦错过就来不及补救了。” 王建平说。

    王建平介绍,喀什站目前主要接收我国环境减灾系列卫星、地球资源系列卫星等10多颗国内外卫星数据。接收到的卫星数据通过高速光纤网络传到北京的数据处理中心,处理中心完成对数据的存档和处理并向各使用单位分发。

    这些卫星数据资料将广泛应用于国土资源调查、林业资源调查、生态环境调查以及城市扩展情况监测、荒漠化监测、农作物估产、灾害监测与评估、地质与资源勘探、地形图测绘、大型工程建设等众多领域。

    对于不能回家过年这件事,王建平已经很淡然。他认为,既然工作要求如此,就要在岗位上坚守下去。

    在范玉峰看来,春节不仅不能停歇,反倒是最该忙碌的时候。他是中国科学院云南天文台丽江天文观测站的一名科研人员,负责天文观测工作。

    中国科学院云南天文台丽江天文观测站是我国南方一个重要的“夜天文”野外台站,具有优良的天文观测条件,在国际天文台站中占有不可或缺的位置。站上装备的2.4米口径望远镜是我国最大的通用天文光学望远镜。

    “我们观测站的主要任务是为国内外天文学家提供专业的望远镜观测服务,获取一手科研数据。除此之外,望远镜和仪器的维护、新技术的研究和新设备开发也是实测天文的重要工作。”范玉峰说。

    范玉峰介绍,从观测站建站到2.4米望远镜安装和正式运行以来,站上不少人都在春节期间值过班。“设备运行和夜班观测工作全年节假日无休,春节也不例外。而且春节期间,正是在农历每个月中天文观测受月亮影响最小的时候,所以也是观测的最佳时机。”

    每到除夕,让值班的人们最期待的就是观测站站长精心准备的年夜饭。“还有中央电视台的春节联欢晚会,有时我们也能看上一两眼,每当晚会中向坚守在各岗位的人慰问时,我们的自豪感和责任感便油然而生。”范玉峰说。

1 2 3 共3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