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段才闻:“土博士”也能当首席科学家(图)
//www.workercn.cn2016-10-10来源: 科技日报
分享到:更多

  据解放日报报道,日前上海儿童医学中心青年专职研究人员段才闻获得科技部“干细胞及转化研究重点专项”青年科学家项目,成为儿中心的首席科学家。

  已过而立之年的段才闻至今未踏出过国门一步,是名副其实的“土博士”。“国内不缺科研资源和条件,如果你能找到兴趣并坚持下去,土博士还是洋博士根本不重要,天道酬勤。”段才闻说。

  读博期间,段才闻发现,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俗称血癌)在骨髓中浸润性生长,破坏正常骨髓微环境(土壤)后,白血病干细胞(肿瘤的种子)分泌的细胞因子会招募和改造骨髓正常间充质干细胞(骨骼的种子),建立临时庇护以逃避化疗杀伤。“如同地震后搭建的临时帐篷,如果破坏这个临时帐篷,可以明显提高化疗效果,清除残留的白血病干细胞,对白血病治疗及靶向药物筛选具有重大意义。”这一研究结果发表于国际顶尖刊物《癌细胞》。

  如今,段才闻带着他的专项课题和团队扎根儿中心儿科转化医学研究所,身边共事的不乏来自欧美顶尖学院的海归。土博士与洋博士的合作是否会擦出更多火花?“做科研的重点在于课题来源与思考问题的方式。业界最前沿的信息,不出国门也能快速通过互联网共享。”段才闻说,“我所在的交大医学院和儿中心,硬件设备水平与国际顶尖学府持平。即便本单位缺少实验仪器,也可以借力同城其他机构。现在不是必须走出国门才能完成研究。”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