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农民工-正文
贵州岑巩农民工舍己救人情动两省
//www.workercn.cn2016-09-29来源: 劳动时报
分享到:更多

  本报讯 (通讯员 徐学练)龙江啜泣,峨山悲鸣。9月24日上午10点,岑巩县大坡佬殡仪馆,苍松落泪,素菊悲鸣,庄严肃穆,农民工吴国彪追悼会暨告别仪式在这里隆重举行。黔东南州综治办、岑巩县四大班子有关领导,县直机关单位干部职工和学生代表及吴国彪生前亲朋好友500余人怀着无比沉痛和惋惜的心情出席仪式。

  岑巩广大干部职工、学生群众近两万人自发走上街头,排成长长的队伍,为岑巩人民的好儿子、舍己救人英雄吴国彪长街送别。“向见义勇为英雄吴国彪同志学习!”“岑巩人民好儿子,温州街头彰大义!”“英雄一路走好!”……从殡仪馆到幸福一号,近十里的街道两旁,一张张黑底白字的标语格外醒目。大家怀着沉痛的心情,伴着低沉的哀乐,默默地注视着,目送灵车缓缓远去,向英雄的出生地羊桥乡龙湾村驶去。

  吴国彪今年才21岁,16岁时,由于家境贫困,他不得不放弃学业到浙江温州务工。今年8月,他成为瓯海区郭溪街道曹埭村一鞋包机加工厂员工。跟他一起租房居住的余元瑶说,吴国彪平时工作认真、任劳任怨、团结友善、乐于助人,深得同事好评。

  9月16日16时许,受台风“莫兰蒂”影响,连续强降雨导致曹埭村曹埭河水位大涨。一名5岁小男孩不慎意外落水,正好被吴国彪看到。危急时刻,他不顾个人安危,立即跳下河中救人。在吴国彪与几位路人的共同施救下,孩子获救了,其他三位施救人也成功上岸,可吴国彪却被湍急的河水冲得不见人影。由于河水暴涨湍急,直到9月18日上午,他的遗体才被打捞上岸,经鉴定,已没有生命迹象。

  吴国彪舍己救人的英雄事迹在温州引起了强烈反响,温州市瓯海区文明委、温州市委宣传部、温州市文明委和温州市综治委先后授予他“瓯海好人”、“最美温州人”、“见义勇为勇士”等荣誉称号。正如温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吕朝晖所言:“吴国彪见义勇为的行为让我们看到了这个社会温暖的一面,充满正能量!”

  吴国彪舍己救人的英雄事迹传回家乡后,岑巩县委、县政府立即成立工作组,责成相关部门积极筹备迎接英雄返乡、向英雄遗体告别等工作。9月23日下午,在得知岑巩县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前往沪昆高铁铜仁南站迎接英雄吴国彪回家后,许多干部职工群众自发加入到迎接队伍中。同时,为方便广大干部职工群众迎候英雄吴国彪回家,沪昆高铁铜仁南站派出所、铜仁大龙经济开发区还临时专门开设了一条“英雄通道”。吴国彪骨灰被接回岑巩县大坡佬殡仪馆后,该县四大班子和相关部门领导第一时间赶到殡仪馆敬献花圈、吊唁见义勇为英雄、慰问英雄家属。

  “吴国彪在生与死的考验面前不顾个人安危,用他21岁的年轻生命挽救落水儿童,不愧为岑巩人民的优秀儿女,是当之无愧的时代英雄和社会楷模,他的行为也改变了外界对贵州外出务工人员的形象,塑造了贵州人勤劳质朴、勇于奉献的高尚品质和形象,值得全社会学习。”岑巩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县文明委副主任陈永祥说。

  据了解,岑巩县人民政府已授予吴国彪“见义勇为先进个人”称号,并奖励人民币2万元;岑巩县见义勇为协会已筹集善款2万余元送到吴国彪家属手中。同时,该县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也将吴国彪作为岑巩县道德模范在全县进行宣传,弘扬他的精神。

  “国彪从小就心地善良、踏实本分,很懂得孝顺父母,平时相当勤俭节约。”谈起吴国彪生前的事儿,他的舅舅杨召云深感惋惜。

  吴国彪回到家乡龙湾村时,周边十里八乡的群众都赶来迎接。据悉,他的骨灰将于9月28日按照当地侗家风俗安葬。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