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农民工-正文
黄中敏:娄山关下的雁归人
//www.workercn.cn2016-09-14来源: 劳动时报
分享到:更多

娄山关下的雁归人

——记遵义返乡创业农民工黄中敏

本报记者 黄茜 孙妤  

  9月10日,记者见到陈福春时,她和同事正忙着做黄瓜嫁接苗。与“面朝黄土背朝天”的传统农作业场景不同,她们坐在窗明几净的厂房内,不用受到风吹日晒。一个月2000多元的工资让曾经背井离乡的陈福春很满意,“回来一年多了,就在家门口打工,收入不低还能照顾家里,挺好的!”

  在遵义市劳仑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和陈福春一样返乡的工人有100余人,公司董事长黄中敏也是其中之一。

  黄中敏从华南农业大学植物遗传育种专业毕业后,便在厦门一家嫁接苗公司从事技术管理工作,这一干就是13年,为她积累了丰富的管理经验与技术技能。回到家乡遵义,她发现,在沿海已经发展得很成熟的嫁接苗技术,在家乡的农业发展中竟是一片空白。

  2013年初,经过长时间的思想斗争,她放弃了厦门工作的优厚待遇,带着先进的农业技术和满腔激情,她开始了艰辛的创业之旅。

  同年,遵义市劳仑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正式落户汇川区观坝现代高效农业园区。项目占地300亩,总投资3亿元,蔬菜标准园255亩,工厂化蔬菜嫁接育苗中心45亩,于2015年10月建成并投入使用。

  因其嫁接技术为黄中敏自主研发,在全国都处于领先水平。

  助推公司做大做强,汇川区挥出一套“组合拳”整合2100万元项目资金,为劳仑丰公司建成育苗大棚9000平方米、嫁接车间3400平方米,完成植保田间工程、测土配方施肥标准园、水肥一体化项目和水电路等园区基础设施建设。

  记者在大棚内看到,每个育苗车间都配备有温控设备,实施智能控温,浇水系统、喷灌系统、通风系统全部机械化操作。

  黄中敏告诉记者,公司拥有国际领先的自动化精量播种流水线及其配套设施,加上温室自动化管理系统、监控系统等现代技术。“精量播种流水线1小时可播种5万株。”

  公司采用工厂化育苗,批量生产优质秧苗。嫁接苗品种主要有辣椒、番茄、茄子、西瓜等,年生产各类蔬菜穴盘可达2000万株、蔬菜嫁接苗1000万株。生产的嫁接苗抗性强、产量高、经济效益好,主要销往贵州各个区县,部分产品还远销福建、广东、厦门等国内沿海城市,去年实现产值1500万元。

  近年来,遵义劳仑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通过推广订单农业和产业化经营,形成“公司+合作社+基地”的生产经营模式,同100余户贫困农户形成利益联盟。

  每年到公司打工的当地人员有500余人,人均增收14400元。已有3000余人脱贫致富。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