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农民工-正文
拿什么呵护你,我的爱情?
//www.workercn.cn2016-09-01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我双手抱着砖,便无法抱着你 我双手抱着你,就无法养活你

拿什么呵护你,我的爱情?

新生代农民工婚恋生活探访

  “我双手抱着砖,便无法抱着你;我双手抱着你,就无法养活你”——面包与爱情的排它性选择,正是当前我国新生代农民工婚恋问题的现实写照,暗含了太多辛酸与无奈。

  根据国家统计局调查显示,2015年我国农民工总量超过2.77亿,其中40岁以下农民工占比约为55%,这意味着越来越多的“80后”、“90后”农村户籍青年涌入城市务工。他们中的大部分或已组建家庭,或正处于适婚年龄,而长期游走于城市与农村之间的“候鸟”模式,令他们的婚恋之路充满崎岖。全国妇联一项调查认为:新生代农民工的婚恋观念和行为正处于从传统向现代转变的拐点,但整体状况不容乐观。

  “谈情说爱”不容易

  欧版皮鞋锃亮发光,紧身西裤笔挺有型,白色衬衫挽过臂肘——作为一名造型工作室的高级发型师,刘陶的穿着时尚且一丝不苟,这已是他到成都打拼的第8个年头,可依旧觉得游离在外。

  今年28岁的刘陶出生在四川资阳农村,初中毕业后便开始了打工生活,20岁之前他曾在广州、深圳一带辗转多个民营工厂,后来在父母的要求下,他回到成都做美发学徒。

  近一两年,随着工作生活逐渐步入正轨,刘陶在老家的父母经常在电话中向他“催婚”,这令他十分苦恼。“我也想交女朋友,然后成个家,可哪有那么容易。”因处于服务行业,刘陶每月只有一天休息时间,与外界接触的空闲时间极少。

  “曾经谈过一个做销售的女朋友,后来还是因为各种现实原因分手了。”对物质和精神享受要求更高、一定程度上已经融入城市生活,刘陶认为自己正在一层层褪去“乡下人”的标签,可是经济状况薄弱、没有能力在城市购房、工作处于一般收入水平,让他虽对爱情向往却常常望而却步。

  “女孩一般都要求高,想在城市里‘谈情说爱’不容易。”眼下,刘陶暂将感情事放在了一边,把更多精力放在业务水平的提升上,他要求自己每年都要出去进修一两次,无论公费还是自费,“把手艺练好了,到什么时候都有饭吃,现在大家都晚婚,晚几年考虑也不算太迟。”

  聚少离多情渐淡

  同是1988年出生的邓松柏,在城市打拼的生活要比刘陶艰辛很多,虽早早成了家,仍面临诸多烦恼。

  邓松柏来自四川广元旺苍县农村,外出打工期间结识老家在云南的妻子,由于都漂泊外乡,两人惺惺相惜。2008年汶川地震,还未过门的妻子便随他一起回到旺苍,帮着家人重建房屋。没有隆重典礼和过多仪式,第二年两人便领证结婚,之后生下女儿。

  “女儿今年7岁,我感到身上担子越来越重。”邓松柏父母体弱,常年需药物维持,妻子婚后一直在老家照顾老小,最终全家五口人的吃穿住行都压在他一个人身上,虽已足够节俭,但仍时常感到生活拮据,“基本上少于4000元工资的工作不敢找,没学历、没技术,就只能到建筑工地上干活。”

  近几年,在生存的压力下,邓松柏明显感到与妻子感情不如从前。“聚少离多情渐淡。”邓松柏近年来奔波在各个城市建筑工地维持生计,几乎只有在春节时才会回乡暂作停留,而在这极短的时间里还是会和妻子产生争吵,“不过是柴米油盐的琐碎。”

  渐渐地,邓松柏与妻子之间的沟通越来越少,几乎一个月只会象征性打一两个电话,大多时候只是问问老人的情况,再关心下孩子,“没什么话聊,不知道说什么。”

  邓松柏现正在成都一建筑工地上做工,对于未来,他没有更多打算,“只能走一步算一步,婚姻上的事也一样”。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