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原创评论-正文
小学设“情绪课”是有益的探索
左崇年
//www.workercn.cn2016-10-12来源: 中工网—《劳动午报》
分享到:更多

  “早上妈妈很早叫我起床,不太开心,去学校的路上非常堵,不开心,到学校之后,同学把我的水壶打翻了,虽然知道他不是故意的,但也有点生气……”一段真实而鲜活的一年级学生自述视频,在中关村一小的情绪健康融合课程上播放。(10月11日《北京青年报》)

  长期以来,应试教育的羁绊束缚了学生们的手脚。为了“不输在起跑线上”,家长们不惜一切代价给孩子报名参加各种补习班,小学生就像被鞭打的陀螺。孩子们的压力山大,不堪重负,他们的天性被应试教育的指挥棒所棒杀,“坏情绪污染” 现象不时发生。

  “情绪课程”进小学课堂,这既是教育方法的创新也是一次教育纠偏矫正。“坏情绪污染”理论告诉我们,人的情绪一旦坏到极点,就会产生可怕的“坏情绪污染”源,它导致“情绪污染”的后果是极其严重的,危害的不仅是个人群体身体健康,而且关乎教育成败。当“情绪课程”化解了孩子们的不良情绪,让他们从愤怒和莫名的坏情绪泥淖中走出来,我们的社会就会少些暴戾和乖张,凶残暴力就会大大减少,生存的环境也会少些潜在的危险。小学开设“情绪课程”,不妨提上教育议事日程,值得推而广之。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