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把基层跑遍跑深跑透
郭升雷
//www.workercn.cn2016-06-22来源: 解放军报
分享到:更多

  习主席强调的:“调查研究多了,基层跑遍、跑深、跑透了,我们的本领就会大起来,我们的认识就会产生飞跃,我们的工作就会做得更好。”

  “凡是忧愁没有办法的时候,就去调查研究。一经调查研究,办法就出来了,问题就解决了。”有些领导干部感叹,工作中机制创新难、体系融合难、管理教育难、集约高效难。光喊难有什么用!只有把基层跑遍跑深跑透,才能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

  基层一线是了解兵情、获取信息、增长本领的最好课堂。把基层跑遍跑深跑透,才能获得“第一手资料”,才会有发言权、决策权。对基层似知非知,不对接官兵需求、对接战斗力短板,作出的决策,“一定不能解决问题”。

  任弼时同志在《共产党员应当善于向群众学习》一文中写到:“群众的创造力量是非常伟大的,只要依靠群众,任何困难问题都有办法可以解决。”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不少领导干部蹲下去“看蚂蚁”、坐下来解剖“麻雀”,结果令他们大开眼界,从工作思路到解决办法,官兵的招数真是多、对策真是好。事实证明,高手在民间,官兵是老师。只要领导干部真正深入群众,甘当小学生,就能找到思路和办法,困难和问题就能迎刃而解。

  搞调研,跑遍是基础,跑深跑透是关键。有些人一趟一趟下去,为什么仍发现不了基层的新情况新问题?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调研作风不实,没有在“深”和“透”上下功夫。譬如,有人喜欢搞“木人探海”那一套,坐着车子转、隔着玻璃看,只看“门面”“窗口”,不看“后院”“角落”。调研报告虽然写了一份又一份,但对部队战斗力建设并无多大益处。

  基层是富矿,但没有露天矿。无论是倾听“最深的声音”,还是“打捞沉没的声音”,都需要好的作风作保证。官兵的很多想法,往往不会在那些很正式的场合、当着很多人的面讲出来,而是要同他们身挨身坐、心贴心聊才能听得到。俯下身子、放下架子,和官兵同坐一条板凳,同吃一锅饭,进行“零距离”交流,才能使他们敞开心扉、畅所欲言,从而获得真实的信息、有益的启示、绝好的点子、科学的办法。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