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科教-正文
学生暑假安全不能只靠教育
练洪洋
//www.workercn.cn2016-07-07来源: 广州日报
分享到:更多

  在保障学生暑假安全上,除了学生家庭,学校、社区、社会机构、专业社工等都不妨参与进来,织起一个有效的安全网络。

  2016年漫长的暑假季又拉开序幕!本周末起,广州市中小学开始陆续放暑假。为全力做好学生安全法制教育工作,广泛开展“假前一课”宣传教育活动,切实增强广大师生的安全法制意识,广州市公安局内部安全保卫支队日前在越秀区小北路小学开展暑假前安全法制教育课。

  暑假一到,学生哥学生妹就像逃出笼子的小鸟,不是已经在玩,就是在去玩的路上。家长则心里苦,每年的“暑假焦虑症”如期而至,陪孩子去玩吧,未必有那么长的假,让孩子自己玩吧,又放心不下。别说外出游玩,就算把孩子放在家中,也是一百个不放心。

  上海市教委和市未保办日前联合发布2016年“中小学生暑期安全提示36条”,包括交通、溺水、家居、娱乐、旅行、心理六大领域。别的不说,仅以学生暑期安全的“头号杀手”——溺水为例,据媒体公开报道,在最近50多天时间里,仅中原某省已有19名青少年因溺水身亡。地处南方的广东亦是如此,6月10日下午,揭阳市地都镇南陇水库发生一起意外溺水事件,致4人死亡,均为刚参加完高考的学生。花蕾还没完全绽放就枯萎了,让父母情何以堪?权威统计显示,我国每年因溺水身亡的儿童数以万计,比同期交通事故死亡的儿童还要多,暑假则是学生溺水事故高发期。由此可见,暑假为广大学生系牢“安全带”确非小事。

  对学生进行暑假安全教育是必要的。避险避害是人的一种本能,但是,止于本能上的避险避害还远远不够,只有主动的、积极的、富于技巧的避险避害,才能实现更有效的自我保护。而这种避险避害技能需要通过长期的、反复的、有针对性的教育和训练习得。通过长期安全教育与实践,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是学生暑假安全保障的基础性工作。但是,仅有安全教育、提升学生安全意识还不够,无法满足学生暑假安全的所有要求。毕竟,现实比教科书更复杂,孩子也不能真的锁在家中,不让走动。

  放暑假了,学生离校了,学校的担子轻了,家长接过保障孩子安全的接力棒,但是,并非所有家长都有这个能力。尤其对于那些双职工家庭来说,漫长暑假如何安放孩子确实令人头疼,在工作与孩子之间稍微处理不当就可能置孩子于不安全的境地。这时,家长们尤其希望有个帮手,可以在暑假替自己看看娃、分分忧。在保障学生暑假安全上,除了学生家庭,学校、社区、社会机构、专业社工等都不妨参与进来,各司其职、各尽其责,为学生提供丰富的、有益的暑假活动,织起一个有效的安全网络,让学生度过一个安全的、愉快的假期。

  但就现状来看,家庭仍是保障学生暑假安全的主要力量,社会化程度还不高,即使社会提供相关项目,多半也是零碎的、短期的,如一些短期培训、夏令营等,对学生家长的实质性帮助不大。在这方面,香港的做法是,政府在公共屋邨中设立临时托管中心,帮助全职工作的父母们解决后顾之忧。除了政府之外,香港还有大量的社团组织也开设了类似的托管中心。广州提出建立优势主导型“三社联动”工作机制,联合社区、社会组织、专业社工力量,体现“为社区服务”的精神。“三社联动”从何联起,是否可以把那些缺乏照顾的学生暑假安全先托起来?

  针对学生暑假安全事故的调查与统计显示,有相当一部分事故本来是可以避免的。这表明,学生暑假安全防范工作的针对性需进一步增强,安全措施和体系需要全面升级,而这就需要各方面共同努力,共襄善举。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