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王毅:从教委领导职位调任重庆字水中学校长 离教学更近一些(图)
//www.workercn.cn2017-03-22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王毅(左)在校运会中与学生交流。

  人民视觉

  他们很任性,身份从官员到校长。他们很执着,愿冒风险推动改变。他们有理想,让教育回归根本,不要育“分”,要育人。

  他们是不一样的校长,他们给校园带来了哪些变化?

  ——编 者

  从中学校长到教委副主任,一般被认为是“提拔”。反其道行之,那不就是“退步”吗?

  2015年8月,王毅辞去重庆市綦江区教委副主任的职务,被引进到重庆市江北区字水中学任校长。当时就有人说:“没见过这么走的!”更有人质疑是不是提拔无望、灰心丧气了?

  “当然不是。领导很认可我的工作,也有提拔的机会。”王毅的说法,得到了诸多綦江教育界人士的认可。

  那么,他为什么做出了这样的选择?

  “我想实现自己教育改革的一些想法,学校是便于实践的地方。” 一年多以前,王毅是这么想的。一年多以后,他是如愿以偿,还是后悔不迭?

  “没有料到办学会这么复杂”

  字水中学,位于重庆市江北区,10多年前由8个中学合并而成,很难说是重庆的一流名校。而且学校有诸多历史问题难以解决,一直影响教学质量,导致学校发展缓慢。比如,八校合成一校,但是原来8个学校的教师形成各自的小圈子,不同圈子的教师基本不会来往,也基本不交流教研。10多年里,全校没一个教师到重庆以外学习过。

  此外,教师的工作状态也很成问题。目前,字水中学教师的平均年龄已达43.3岁。许多四五十岁的教师,获得高级职称后变得倦怠,无心工作。

  “确实没有料到,学校办学会这么复杂,首先就要解决人心散的问题。”王毅说。

  在王毅看来,目前教师管理的体制,校长的自主权还是太少了。学校作为事业单位,招进来的人适合不适合教书,是否努力教书,短暂考察很难看清楚。一些不适合当教师的人来到学校,再怎么培训也可能不起作用。学校能用的激励手段只有给老师做思想工作和绩效工资刺激,但效果并不明显。

  “没料到的还有教师队伍有这么大的缺口。”王毅说,“目前尝试突破的,就是教师管理体制。我们的想法是:招一些不要编制的教师,与编制内教师同工同酬。工资和待遇,按照他们的教育教学质量和教书育人的效果来评价和确定。” 目前,字水中学首期聘用了15名教师。只要学生和家长都满意,教育质量在中等以上,就可以和学校签3年合同,签满两次以上,就可以签长期合同。

  用人制度上的变化,效果显现可能还需要时间。而打破既有的教研小圈子,既是迫不及待的工作,短期效果也会比较明显。

  2016年的秋季学期,王毅安排字水中学的185名教师走出重庆,到教育发达地区参观培训。目前,学校的一线教师已经轮训了一遍。打开眼睛看世界,教师们的眼界和想法变得不一样了。学校还定时定量给教师们组织科研活动,并形成制度。学校提供活动经费,规定教研组每周定一个主题,用半天时间进行主题教研。尤其是出去调研的教师,回来就得在教研会上讲一次。

  教研的死水被带活了。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