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农民工-正文
立两大支柱,做百年老店 三位代表畅谈“企业家精神”与“工匠精神”
//www.workercn.cn2017-03-15来源: 浙江在线
分享到:更多

0.png

3月7日,我省全国人大代表认真审议政府工作报告。记者 梁臻 摄

  浙江在线3月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刘乐平 裘一佼)“企业家精神”与“工匠精神”,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这两个热词双双出现,引发广泛关注。那么,在振兴实体经济的背景下,如何弘扬“企业家精神”与“工匠精神”?来看记者与三位全国人大代表的对话。

  我为什么不自称企业家

  记者:要“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这样的字眼写进政府工作报告,你觉得说明了什么?

  胡季强:我是做企业的,当时在人民大会堂听到政府工作报告这段话,心里确实激动,也蛮感慨的。其实,去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就已经提出“着力振兴实体经济”“保护企业家精神、支持企业家专心创新创业”,众人期待企业家精神再被点亮。当前中国经济正处在爬坡过坎的关键节点,能不能迈过眼下的坎,迈上一个全新台阶,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能不能调动企业家群体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企业是市场供给的主体,而向市场供给什么样的产品和服务,在于企业家的洞察和决策。所以企业家的心是供给侧的重要源头。只有充分激发企业家精神,提振企业家信心,才能让企业家和员工的智慧、创造力竞相迸发。王阳明说,“与其为数顷无源之塘水,不若为数尺有源之井水,生意不穷。”意思是每个人的内心都蕴藏着创新创造的巨大能量。

  记者:刚才你自称“做企业”的,而不是企业家,为什么?

  胡季强:现在社会上有这么一种现象,只要是企业负责人,尤其是民营企业,均被冠以“企业家”称号。这种现象在其他行业里很少见,你见过学校负责人动辄被称作“教育家”吗?从社会心理的角度理解,这反映了全社会对经济建设这个中心的重视。但是我们自己应该清楚地认识到,企业家有财富,但富豪未必是企业家,商人和企业家是完全不一样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呼唤的是真正的企业家。

  没有乔布斯就不会有苹果,没有马斯克就不会有特斯拉,离开了任正非华为难有今天的成就……这些人是这个时代企业家中的佼佼者。我觉得,他们身上都有着极其强烈的冒险精神和创新精神,带有一种与生俱来的使命感,这样的人可以称为企业家。我眼中的企业家往往充满激情理想和敏锐眼光,能脱开习惯性思维和路径依赖,以新的方式开创新事业。

1 2 3 共3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