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农民工-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张晓庆履职五年来专注为产业工人“代言”
//www.workercn.cn2017-03-08来源: 长沙晚报
分享到:更多

改变一个称谓 挺起一个群体

全国人大代表张晓庆履职五年来专注为产业工人“代言”

湖南代表团全团会议上,张晓庆(右三)在认真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张晓庆在车间和女工人交流。均为长沙晚报特派记者黄启晴 摄

扫二维码,了解张晓庆代表更多履职故事。编辑/刘树源 王聘

  代表名片

  张晓庆,2013年当选为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是湖南首位80后农民工全国人大代表。她2007年来到长沙,进入山河智能公司车间做计件工,因表现出色,后进入销售部门担任市场推广专员,现任营销总公司营销经理。

  农民工、产业工人、大国工匠……全国人大代表张晓庆写“两会”建议时,对一群人的称谓不断修改。改一个名词只要几秒,改变一个群体的生存状态却要几年,甚至更长时间……张晓庆自己就是这个群体中的一员。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履职五年来,她一直专注为农民工群体“代言”。

  调研:在海量信息中找重点

  “当人大代表这几年,我收到很多人的来信来电,了解到千奇百怪的问题和诉求,有些不在我的职责范围内,我还是会尽量回复,或者建议他们找其他途径。”张晓庆在这些海量信息中找到了重点,那就是“农民工群体自我提升”,然后继续深入调研。

  她去车间调研,身临其境感受工人们迫切的需求。询问工人们参加了哪些培训,还有哪些需要改善的地方?遇到求助个案,她尽最大努力解决问题。“比如有工人子女就学有困难找到我,我去联系教育部门协调,最后顺利解决。”

  思考:从授人以鱼到授人以渔

  解决个别人的个别问题远远不够。五年来,张晓庆对产业工人群体生存发展的思考不断加深。

  “之前提的所有建议都是农民工最基础的保障和需求,如养老、医疗、保险、住房、子女就学等,现在更关注产业工人队伍的自我提升。”张晓庆说,随着经济转型,产业工人必须自我提升,包括综合素质、职业教育、社会地位等方面,以自身创新带动产业创新、企业创新。她建议在工人群体中大力提倡“工匠精神”,让更多人乐意当工人,让工人对职业有归属感和成就感。

  今年全国两会,张晓庆带来的建议是《 建议进一步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这个“建设”涵盖了产业工人的收入、保障、培训、激励、工匠精神等各方面,也是她履职五年来思考的升华。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