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人物资讯-正文
姚世敏:给博士生授课的中学校长(图)
//www.workercn.cn2015-11-19来源: 山西日报
分享到:更多

  一位中学校长出版了15本书,这些书不是东拼西凑的,是实实在在写出来的,且具有一定理论高度和指导意义。今年暑假,他两次受邀登上北京师范大学讲堂,给博士研究生和中西部中学校长研修班授课。他,就是姚世敏。

  姚世敏,山西垣曲人,从事教育教学管理工作30余年。与常人不同的是,他不仅桃李满园,而且著作等身。除担任太原市第五实验中学校长职务外,他还兼任中国教育学会教育管理分会理事、山西省教育学会理事、山西省教育学会教育管理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等社会职务,且是中国教育策划学术研究会特聘专家。

  写十几本书不容易,入得了北师大教授专家法眼更是难。姚世敏是怎样一个人?有怎样的经历?何以能做出这样大的成绩?

  11月17日,姚世敏应约接受了记者采访。临别,他以5本新著相赠:光明日报出版社出版的《守望者的凝思:读懂学校,读懂校长》《寻找教育的智慧》《高中生职业生涯规划与指导》,吉林大学出版社出版的《让课堂说话——教师的宣言》《学校管理的100个小智慧》。

  采访中,姚世敏的座右铭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心无旁骛,思有所得,潜心教学,精心育人。而我真正理解和领会这句话的深意,还是在读了他的著作之后。

  《寻找教育的智慧》一书讲了146则故事,有神话传说、名人轶事、新闻事件等。其中有一篇为《你也在井里吗?》,说的是一头掉进枯井里的小毛驴,将铲进井里的掉在脊背上的土抖落在地,从而自救的故事。由此得出结论:“不放弃的时候,机会就会在身边,人生必须渡过逆流才能走向更高的层次。”为什么姚世敏能够不放弃每一个学生?从这里或许能找到答案。

  同样是讲故事,《学校管理的100个小智慧》一书则可看作是姚世敏的感悟心得和经验之谈。这本书从不同角度、不同层面剖析学校管理,从校级领导与中层领导之间的相互补台,到部门领导与任课教师之间的相互理解;从提升教师工作积极性,到把握学生教育契机;从同事之间人际交往,到领导之间和谐共生等等。该书以鲜活事例再现问题,以深入分析出谋划策,让人醍醐灌顶,茅塞顿开。

  《守望者的凝思:读懂学校,读懂校长》一书,更可看作是姚世敏的心灵独白。全书内容涉及立德与树人、校长的风范引领、教学模式与名校关系等。该书通过思想引领、创新管理、特色教育、以人为本等方面的论述,展现了姚校长的教育理想和宽广胸怀。由此,你会看到一位充满责任感和事业心的校长形象。

  姚世敏是如何从数学教师、教研主任、副校长一步一个脚印走到校长岗位的?答案就在《理念引领》《让课堂说话——教师的宣言》这两本书中。姚世敏认为,班主任团队的思想境界代表着学校的教育境界,班主任的管理水平决定着学校的教学水平;让课堂说话是对教师最起码的要求,这既是教师的责任担当,也是教师的立身之本。由此,你会看到一位重视教师队伍建设,致力于教学方式方法创新的校长形象。

  文如其人,文心可鉴。在姚世敏众多著作中,最耐读也最具有其个人影子的,无疑是《教育心路》一书。书中既有对教学管理的思考,也有对教育体制的感悟;既有对学科教学的反思,也有对提高教研效率的建议。这本书让读者不仅看到一位勤于思考、善于提炼、精于总结的学者形象,更看到一位能耕耘、善收获,不甘平庸、追求卓越的教育家形象。(本报记者 徐补生本报通讯员 赵玉岗)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