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杨建中:一名患癌校长的执著坚守
//www.workercn.cn2014-07-15来源: 四川日报
分享到:更多

  “放暑假了,杨校长可以好好休息会儿了!”这是宜宾四中师生近日对副校长杨建中的叮嘱。

  今年春季学期,曾经身板挺拔、满头黑发的杨校长,突然以瘦弱、光头的形象出现在校园。原来,杨校长因为胃癌在肿瘤医院做了放疗和化疗,刚一开学他就毅然来工作了。师生们对此无不表示敬佩:校长患癌,脸上却看不到一丝颓唐,上课、管理,他总是微笑着和师生打招呼,忙前忙后。

  学校的“大忙人”

  “我不能离开学校,不能离开学生,我的生活就在学校,我的精神就在学生中间。”当学校领导要求患癌的杨校长多休息,不用急着来上班时,他却这样说道。在他的一再坚持下,学校只好作出了让步,但提出要减轻工作量,更不能上课。可他却摇摇头说:“我是副校长,我分管的很多事情需要我负责;我是老师,不能误了学生,我的课还要上,否则我良心不安。”

  于是,剃着光头的杨校长依然挺着身躯,挪着小步,在校园走动,他的身影依然出现在校门口、教室里、讲台上、操场前。每每遇到老师、同学,他都停下脚步,昂起头,露出坚毅的微笑向大家打招呼。他的微笑,温暖了整个校园,温暖了每一位师生。

  每天,杨校长总是一大清早就来到学校,或在办公室里梳理一天的工作,或在教室外巡视、在过道上找学生谈心;上课了,他夹起听课本就往教室里赶,坚持听老师的课;下课了,他找来同学询问情况,找老师来讨论教学设计;放学了,他在教学楼、办公楼前缓缓踱步,看看哪班的窗户没有关,哪个办公室的灯还亮着……暮色降临,在叮嘱一番门岗值班人员后,他才拖着疲惫的身躯慢慢向家走去。

  杨校长不仅承担了高中的学科教学,他还分管学校的教育教学、党务等工作;他还常为全市化学考试命题,担任全市青年化学教师竞赛评委……他就是一个“大忙人”,一直忙着对教育事业的无私奉献。

  学生的“忘年交”

  学校有近200名来自偏远区县或乡镇的农村贫困留守学生,每逢节假日或周末,这些孩子因父母远离家乡出去打工,加上交通不便,只能留校,可孩子们的学习状况、生活起居,一直牵动着校长的心。

  多少个日夜,杨校长会独自来到学校,走进寝室,与孩子们交心谈心,或辅导他们的学习。孩子们都愿意跟杨校长聊天,与他成了“忘年交”,留守学生们也在杨校长的关心下,生活得更充实,学习成绩提升更快。

  每到开学季,学校总有一个个品学兼优的学生因为家庭贫困而被迫辍学,这让校长看不下去。于是,他倡议开展党员教师“握手师生情”约定活动。从此,学校的党员教师们伸出一双双温暖的双手,去牵留住一个个即将失学的贫困学生。

  多年来,杨校长已是省级骨干教师、宜宾市首届十大高中名师、宜宾市学术技术带头人、翠屏区中学教育教学学会理事、宜宾市化学学会会员、宜宾市高级中学教师资格专家审查委员会成员……

  在宜宾四中有这样一个说法,凡是杨校长任教的班级,化学学科肯定优分特多,参加化学学科竞赛获奖者特多。

  但名誉之外,更让杨校长感到自豪的是,十多年来,他帮扶的近20个困难学生,许多人如愿考上了理想的大学,毕业后,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才。(陈楠 杨万金 本报记者 向朝伦)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