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杜黎明:我在城里修运钞车
//www.workercn.cn2017-03-13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杜黎明在朋友圈里比较神秘,同样是修车的,同行见面总要高看他一眼;用他的话说就是:“车里东西金贵,车不能坏在路上!”为何能做到呢?他机智的一笑,其实也简单,就是把易耗材更新打个合理的提前量,这样既可以避免车坏在路上,又不至于浪费;他还有一招就是叨唠:“开车前要检查,要看看机油、刹车油、方向机油,还要看看水壶水管和传送皮带。”司机们拿起钥匙点火发车了,他还在说个没完。

  年轻的“老”师傅

  武汉融威押运公司汽车服务公司里,杜黎明满身油渍,在一辆引擎盖打开的运钞车前忙碌。身旁的徒弟,伸长了脖颈,看他检测机油格和传送皮带。杜黎明拧下几个螺丝,卸下附水壶后,又讲起了钞车的水路与油路。过了一会,杜黎明抬起头,挺了挺腰身,又反手在腰部轻轻地捶了几下,然后关上引擎盖,用举升机把钞车举起来,再麻利地钻到运钞车底盘下,大声对徒弟说:“我说你快来呀,怕脏怕累,干不了咱这一行!”在师傅催促下,徒弟也勾着脑袋,来到运钞车底盘下,一边看杜黎明检查传动轴与轮距,一边听他讲修车经。

  杜黎明从钞车底盘下出来后,看到我们,居然不好意思地用手在脸上擦了一把,于是,白白净净的脸上,瞬间黑一块白一块的,被油渍全抹花了。

  戴副眼镜的杜黎明,个子小小的,非常斯文,如果换身干净的衣服,就是一个典型的书生。然而,32岁的杜黎明从事汽车修理已满16年,经他修过的车辆,多得他也记不清。杜黎明修的车多,带的徒弟也多。仅在公司钞车修理厂,他先后就带出10多个徒弟。徒弟们说,年轻的“老”师傅,给力得很,就像老中医,望闻问切,很有一套,看看排汽管冒的烟是浓是淡,听听发动机的声音是大是小,他就知道钞车有病没有,病在哪里,病有多重。

  “眼镜”的故事

  “汽车修理不是一个能吃老本的行业,就拿运钞车来说,近二三十年里,仅发动机一项,就一直在更新换代。目前公司400多辆运钞车,‘国二’标准的已经完全淘汰了,‘国三’标准的,也不多,正在担纲的,主要是‘国四’标准的发动机。”说起运钞车,杜黎明如数家珍。他说公司北方四维、华东常熟、辽宁振华等运钞车均为改装车辆,技术含量大,维护和修理的要求都很严格。为了全面掌握修车技术,他在车间墙上挂满了各种钞车维修图解,随时添加新掌握的技术参数。

  杜黎明娓娓而谈,不经意间,发现我们盯着他鼻梁上的眼镜,就主动为我们讲起了“眼镜”的故事。

  杜黎明虽然只有高中毕业,可语文课本里庖丁解牛的故事却记得很牢。他想,庖丁解牛数千头,才弄懂了牛的间架结构,自己要把钞车弄懂,也得“解剖”钞车,把油路、电路和其他部位真正弄通弄懂。于是,工作不忙时,杜黎明就拆卸修理厂里各式各样报废的运钞车,研究捉摸每一个零部件。不断地拆卸,不断地组装,不断地比较。杜黎明熟悉了公司各类钞车的性能、结构和零部件。

  在一次解剖钞车组装焊接的过程中,眼睛受了伤,从此他便再也离不开眼镜了。就是这样的付出,杜黎明熟悉了所有型号的钞车,才有了十分娴熟的修理技能。

  做“难题”的“小学生”

  杜黎明是修理厂里公认的“老”师傅。但“老”师傅也有棘手的难题。公司运钞车出现的故障里,相当一部分是喷油嘴损坏。

  运钞车喷油嘴4只一组,工作原理是当油嘴电磁线圈通电时,产生吸力,针阀被吸起后喷孔打开,燃油经针阀头部的轴针与喷孔之间的环形间隙高速喷出,形成雾状,利于柴油充分燃烧。钞车喷油嘴通过控制柱塞、柱塞套,针阀、针阀体,出油阀、出油阀自动工作,一旦喷油嘴出了问题,将严重影响发动机的性能,导致钞车无法正常行驶。小小油嘴,作用很大。喷油嘴作为钞车耗材,过去出了问题,厂里一直是更换新的喷油嘴。每支油嘴700元,一组油嘴2800元。一只喷油嘴出问题,钞车上路就吭哧吭哧地出不了力,两只喷油嘴有故障,钞车就只能趴在窝里不能动弹。公司400多台钞车,一年更换喷油嘴要花多少钱,杜黎明一算心里一哆嗦!

  从2014年起,杜黎明就给自己定了一个目标,一定要找到喷油嘴损坏的原因,攻克修理喷油嘴的难题,替公司降低运营成本,增加效益。从那时起,杜黎明的车间和宿舍里,就多了一堆损坏的喷油嘴。修车之余,他总把好坏喷油嘴拿在手里把玩,比对,一只钢笔粗细4寸长的喷油嘴,被他掏“心”掏“肺”地拆得七七八八的,还有弄不明白的地方,再上网找“度娘”问询,并根据“度娘”的提示,去书店购买相关书籍学习。日复一日围绕喷油嘴研究,捉摸、试验;再捉摸、再试验,杜黎明还真弄明白了喷油嘴发生故障的原因。采访中,杜黎明告诉记者,喷油嘴出问题,一是柴油不清洁,高压油管内有杂质,使针阀偶件关闭不严,致使高压燃气反窜,烧坏针阀偶件;二是机温过高喷油器冷却不良,造成出油阀偶件卡死;三是出油阀磨损,以致喷油嘴燃焦积炭,发生故障;四是喷油器安装时,漏装垫片或垫片破坏,引起喷油器局部温度过高卡死。在明白喷油嘴损坏原因的同时,杜黎明也找到了损坏喷油嘴修复的路径。2014年10月以来,杜黎明共为公司钞车更换自己修复的喷油嘴500余支,仅此一项,为公司节约修车费近40万元。

  杜黎明做出了一番成绩,但他并不满足,他说,面对各种新技术在运钞车上的应用,他只能永远保持一种“小学生”的心态进行学习、研究,才能确保运钞车不坏在路上。2003年就外出打工的杜黎明,进武汉融威押运公司7年了,他在外人眼中的神秘,不仅仅是他修的是运钞车,更多的是他的学习能力和解决问题的技术水平。(记者 邹明强  通讯员 刘树建)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