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王广辉:“干警察的,保一方平安是天职”(图)
//www.workercn.cn2014-10-31来源: 中工网——《湖南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人物简介:

  王广辉,益阳市公安局朝阳分局党委书记、局长。他从刑侦一线做起,多次参与侦破具有广泛社会影响的大案、要案和专案,屡建奇功。2000年被省政府授予“忠诚卫士”荣誉称号。2005年8月被公安部授予“全国公安保卫战线英雄模范”。

  在王广辉27年的从警生涯中,有两件让他自豪的事:一是在侦查岗位上贡献了自己最美好的年华,二是破获了常德“9.1”持枪杀人抢劫运钞车案。

  当王广辉被省政府授予“忠诚卫士”称号时,他更愿意把这份荣誉当作他毕生的信念——永远做老百姓的忠诚卫士。

  “再坚持一下,总能从细枝末节中找到线索”

  2000年,震惊全国的常德“9.1”特大持枪杀人抢劫运钞车案发生。时任益阳市公安局行动技术支队副支队长的王广辉接到紧急指令,说有嫌疑匪徒可能流窜到了益阳。

  此外再无其他确切消息,一切线索都得靠自己找。接到任务后,王广辉带着队里的11名同事,和从长沙赶来支援的同行一道,开始了大海捞针的信息搜寻。

  “压力太大了。”王广辉说,“全局的目光都聚焦在我们身上,没有搜寻到有价值线索的每一分钟里,匪徒都有可能大大方方地从警方的眼皮下逃脱。”

  同事们夜以继日地把所有信息筛查了3遍仍一无所获,几乎要放弃的时候,王广辉果断提出:“我们再仔细筛一遍吧。”至今,王广辉仍庆幸自己当初的坚持,因为,正是在第四遍的筛查过程中,发现了寻找匪徒的突破口。

  此时,王广辉和同事们已经整整28个小时没有合眼。“这个案子的缺口就是从益阳打开的。”王广辉介绍,藏身益阳的2名匪徒被抓捕后,案情及时通报到了总指挥部,为尽快抓捕同案犯,追缴被抢枪弹赢得了宝贵时间。基于此,不久后,这起历时8年、作案20起、伤亡50人、抢劫钱物600余万元的大案宣布告破。

  后来,王广辉总是和同事们说:“找不到线索别着急,再坚持一下,总会有发现。”

  “干我们侦查这行的,没点奉献精神不行”

  在公安系统内部,大家都知道,技术侦查是一个苦差事,没有鲜花掌声,更多的时候是民警们面对无声的机器设备、乏味的数据,默默分析。

  “做我们这行没点奉献精神还真坚持不下去。”王广辉说,在外出抓逃犯时,他们可能几个月都回不了家,值班、熬夜是家常便饭。即便如此,王广辉仍认真地表示,“做这项工作有成就感,几天不睡觉都精神百倍”。

  2010年12月,临近年关,益阳朝阳分局接到多起报案,称家中被盗。在对多起案件进行对比分析后,王广辉和同事们觉得作案者应该是同一拨人。“作案者很狡猾,没有在现场留下任何线索。”王广辉说,要想破案,除了技术侦查,别无他法。

  接下来一个多月的时间里,他带着局里的同事一起,调取监控,分析手机信号,终于锁定了作案者并将其逮捕归案。“这些人采取租车的方式流窜作案,每到达一目的地后,便迅速换上当地假车牌和手机号码。得手后,立即开车逃往其他城市。”王广辉介绍说,作案者越来越狡猾,手法越来越高明,“要想维护法律的权威,保护老百姓的权益,就得和犯罪分子斗智斗勇,不断提高自己的专业水平。”

  “我们的工作干好了,老百姓的幸福指数就提升了”

  2010年8月,王广辉调任益阳市公安局朝阳分局局长。从刑侦一线走上“指挥员”岗位,他说他知道自己“责任更重了”。

  彼时,作为益阳市新的经济政治中心,朝阳区(现为高新区)正处在飞速发展状态。与此对应的,是盗窃、黑恶势力、诈骗等各种社会问题频发。怎么办?堵不如疏,疏不如引。王广辉说,多年的破案经验告诉他,要想保一方平安,还得从防控做起。

  到任后,王广辉在局里推出了“机关民警下基层巡逻”制度。自此,区里的大街小巷,除了业务大队的民警在执勤点坚守岗位外,机关民警也纷纷走上街头。与此同时,王广辉还在全区建立了100个“警灯闪烁”巡防点,以巡防点相连,形成固定的警民巡防线。不论白天黑夜,风风雨雨,总有一支支队伍、一组组着装整齐的警民联防队员或开着警灯的警车,织成了一张有形的治安防控网。

  目前,王广辉所管的辖区内没有发生过影响大局稳定的事件和案件,没有出现治安混乱的区域、部位,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明显增强。

  “虽然我们的警力有限,但只要每个人都把工作干好了,老百姓的幸福指数就能提升。”王广辉说。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